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17日电 记者 何云江 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04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9%。

  贵州省目前已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83家,基本构建起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等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初步形成以新型片式电

  子元器件、微硬盘为主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精密光学仪器、航空液压件及马达、汽车零部件电子控制设备为主的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纳米氧化锌、工业反渗透膜药品包装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以及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化基地等。

  近两年来,贵州省共有1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启动实施。这些项目总投资逾10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和基本建成的项目2个,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南方汇通1英寸微硬盘项目自投产至2004年底,共生产并销售110万片微硬盘,销售收入7.7亿元。贵州民族制药厂大果木姜子栽培及制剂项目,近两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下,贵州每年还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近5年来,共安排新材料、电子信息、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现代中药产业化等领域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164个,总投资约19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70个,续建项目39个,新建项目55个。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形成约70亿元的销售收入规模。

  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以中国振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微电子与信息技术产业,在片式电子元器件、厚膜集成电路、电真空器件等新型电子元器件的研究、开发、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形成了优势。贵州汇通源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美国引进成套设备和软件技术,总投资1.7亿元,建成年产量达120万平方米的复合反渗透膜生产线,产品将广泛用于海水淡化、电厂水处理、硬水软化、纯净水制取等领域。正在建设中的贵州世华数码1.8英寸微硬盘、京瓷小灵通手机、苏西铜箔、碳化硅泡沫陶瓷等项目,以及计划建设的光电核心芯片、数码电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等项目,将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