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正月里众多饭店一桌难求 年饭市场商机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0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市民刘先生初二中午约几个朋友去吃饭,想不到找了五六家中档饭店都没有餐位,节后餐饮市场的火爆让刘先生十分感慨:“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初一饺子初二面’的传统过节方式逐渐被更时尚的方式取代了。”

  中档饭店生意火

  “都初六了,我去订餐还是全部客满。没想到正月饭店的生意这么好。”家住惠安小区的王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想避开年前酒店的订餐高峰,过完年再和家人去酒店吃顿团圆饭,没成想到了大年初六还是订不上。

  为了证明“订座难”,记者咨询了多家中档饭店,得到的回答竟都是“包房都预订出去了”。一家火锅店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今天晚上就餐,必须昨天中午就预订包房,不然就很难有座位了。据了解,初三、初四、初五的同学聚会和朋友聚餐都十分火爆。特别是大年初六,家庭聚餐庆祝寿宴的特别多,达到了客流量的高峰。多家饭店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4天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出了一倍。初六下午6时,记者来到位于上夼西路的一家中档酒店,发现店门前的停车场停满了私家车。一位姓许的经理高兴地说:“腊月二十左右,我们饭店的年夜饭就已经全订满了。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每天的上座率都在120%左右,除了原有的包房、散座外,每天都有很多加座。”

  年饭市场现商机

  一直以来,大部分市民过年期间很少在外面吃饭。而随着消费观念和年节观念的转变,港城市民不再局限于在自己家里吃年饭。近几年年夜饭的火爆也让商家看出商机,针对春节长假这一特殊时间的特殊消费人群,港城许多中档酒店纷纷推出适合工薪消费的家庭套餐和包桌,使得港城今年的年饭市场异常火爆。

  很多外出就餐的市民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年节去饭店消费已经很平常。在海港路某火锅店就餐的毛先生告诉记者,过完年不少饭店都推出各种优惠菜品来吸引顾客,不仅价格上可以接受,还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对于今年饭店的火爆他有着自己的见解:“老百姓出去吃饭图个实惠,价格太高了接受不了。那些每餐消费几百元的中档饭店符合普通市民的消费水平,所以今年才会这么火爆。”火锅店经理也表示,春节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如果放弃实在可惜。“价格可以下降但菜品和服务质量不能下降,这样既达到薄利多销的目的,也能赢得人气,对饭店的长远发展有好处。”

  经营观念需转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商家没有想到今年的年饭市场如此火爆,纷纷选择提前停业。错过商机的老板们对此后悔不迭。桃花街一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往年年饭市场生意较为冷清,因此腊月二十八就提前停业。“没想到今年的年饭生意这么好,现在厨师没回来,想开张也来不及。”

  和小饭店提前停业不同的是,港城多家高档酒店虽然照常营业,但由于价格太高,并没有得到市民的青睐。不少大酒店的经营者表示,星级酒店的主要客源是商务人士,另外高档酒店的经营成本也决定了价格难以下调。

  业内人士表示,港城市民的消费观念在不断进步,商家的经营观念也需及时转变。应针对市场行情的变化和市民消费观念的变化做出适当调整,这样,既能增加收入,也方便了市民。另外,高档酒店以前只重视“洋节”,但如今餐饮企业成功地在春节期间将人们从家庭饭桌中“请”出来,走进餐馆、酒楼,高档酒店也应该重视中国传统节日消费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许杰)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烟台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