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 正文
 

京都议定书即将启动CDM 数十亿元商机涌动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雷帆 赵杰 发自北京

  昨天(16日),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昨天下午,“庆祝京都议定书生效高层研讨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与会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可以从《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下称“CDM”)中得到数十亿元融资机会。

  国家发改委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专家、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清洁发展机制的)一个项目能够帮助企业拿到大约几百万欧元的额外资金支持,大大降低企业开发项目的融资风险,提高利润率。”

  李俊峰透露,预计2005年中国将获批的此类项目大约有十几个。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温室气体减排指标至少要延续到2012年。据此推算,即使保守地估计,此类项目也可以给中国企业带来至少数十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机会。

  CDM的巨大商机

  清洁发展机制是《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的三种灵活机制之一。CDM允许附件1缔约方与非附件1缔约方联合开展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这些项目产生的减排数额可以被附件1缔约方作为履行他们所承诺的限排或减排量。对发达国家而言,CDM提供了一种灵活的履约机制;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通过CDM项目可以获得部分资金援助和先进技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最终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的目标。其他两种温室气体减排灵活机制分别是“联合履约机制(JI)”和“排放交易机制(ET)”,因其主要涉及发达国家间的合作,和中国企业没有直接联系。

  《京都议定书》第12条规定CDM适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减排项目或者吸收二氧化碳的造林项目。CDM下获得的减排单位是“可核证的排放削减量”(CERs,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据报道,发达国家为完成其在《京都议定书》下的承诺,在2008~2012年的5年时间里,每年将需要通过CDM项目购买约2亿~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这将需要开展大量的CDM项目才能够满足需要。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中国将可以提供世界清洁发展机制所需项目的一半以上,约合1亿-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这也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清华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究小组的研究表明,预计2005年CDM项目将会使得外国投资净增加19.646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将达到39.442亿元人民币。

  来自清华大学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研究的资料和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的备选项目清单显示,仅仅从2002至2005年来看,就将约有77.348亿元人民币(约9.319亿美元)的资金被投入到中国四个CDM项目发展中,这四个项目分别为2003年年初开工的小孤山水电站、2004年开工的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项目、预计2005年10月投入运行的吉林洮南49.3MW风电场项目和预计2005年12月开工的云南大梁子水电站。

  CDM中国之路

  从2002年起,CDM项目就已经进入中国。

  2002年下半年,荷兰政府和中国政府就中国第一个CDM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辉腾锡勒风电场项目签署合同,合同规定CERs的支付价格定为5.4欧元/吨二氧化碳,而该CDM项目年平均二氧化碳减排量约为54000吨,减排量入期为10年。投资该项目的中国企业获得了总计约人民币2.7亿元(合2700万欧元)的收益保证。

  对于小孤山水电站(XHP)项目来说,项目投资者是世界银行的试点碳基金(PCF)。该项目的总二氧化碳减排量信用额为3723000吨,CERs约为4美元/吨二氧化碳。因此该项目中方投资公司小孤山水电公司将会得到将近1500万美元投资。

  此外,由中国国家林业局与意大利环境国土资源部根据CDM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相关规定签署的“中国东北部敖汉旗防治荒漠化青年造林项目”近期将正式实施。今后5年时间内,双方投资153万美元,在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荒沙地造林3000公顷。

  2004年6月30日,中国CDM项目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正式实施,中国CDM项目审核理事会的审批大约需要20个工作日。到目前为止,已有2个CDM项目被审核理事会核准。预计近期将获得核准的项目包括淮南、阳泉、晋城的矿井瓦斯减排项目。

  在两周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科技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指导委员会主席吕学都曾敦促记者们“回去之后能够大力呼吁一下,使企业能够认识到这个项目可以带来的巨大收益”。

  昨天,吕学都再次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对该项目的参与程度太低,“这么好的市场机会为什么不用呢?”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加入京都议定书:

能够短期获益
能够长期获益
长期面临压力

签订京都议定书是否还会产生环保风暴:




您怎么看待美国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

并不支持环境保护
逃避大国领导责任
惧怕沉重经济负担
他国经济与我无关

您认为京都议定书能否解决全球环境问题:


不能

     

  商机:

  京都议定书生效 我国首个碳汇项目启动

  京都议定书的商机

  要点释义:

  什么是京都议定书

  中国为何支持京都议定书

  相关评论:

  我们对京都议定书了解多少

  京都议定书应该走出利益漩涡

  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多项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履行京都议定书承诺

  京都议定书生效 我国经济将受到影响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可能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壁垒

  各国反应:

  京都议定书蹒跚起步 美国不穿紧身衣

  美为不参加京都议定书辩解 重申经济方面考虑

  京都议定书姗姗来迟 世界各国忙碌应对

  俄政府同意京都议定书批准法案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签署批准京都议定书

  相关专题: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