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将修改法例严打洗黑钱 今年四季度提交草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5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15日电 记者刘诗平 唐昀 针对新出台的国际反洗黑钱及反恐怖分子融资活动标准,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将修改相关法例,以确保香港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的制度与国际最新标准一致。香港保安局禁毒处禁毒专员余吕杏茜15日说,目前禁毒处正在与有关金融机构,以及指定的非金融企业或行业进行 磋商,着手修改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的法例的咨询工作,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向立法会提交条例修订草案。

  修订后的法例,除规定金融机构将履行针对反清洗黑钱的有关责任外,地产代理、贵重金属及宝石销售商、律师、会计师、信托服务机构等非金融企业或行业,也将被要求担任打击清洗黑钱的“把关员角色”。余吕杏茜说,香港作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维持健全和有效的制度以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极其重要。负责制订国际标准的“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2003年对打击利用金融体系清洗黑钱行为的40项建议进行了修订,至2004年10月共通过了打击恐怖分子融资活动9项特别建议。作为该国际组织的成员之一,香港特区政府将修改有关法例确保香港跟上国际最新标准。

  据了解,香港多年来致力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特区政府通过立法、执法、与金融界联系、发出行政指引、宣传和教育,以及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等措施,建立了健全的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制度。内地与香港在反洗钱领域也有着良好的合作,而且合作还在进一步加强。

  香港警务处与香港海关在执行反清洗黑钱条例方面也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被限制的犯罪得益总值达13.36亿港元,被下令没收并等候变现的资产总值为1.12亿港元。自《贩毒(追讨得益)条例》(第405章)和《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455章)实施以来,被没收并已交付特区政府的资产总值为3.86亿港元。(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洗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