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消费每年递增两亿吨 将拉动价格继续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1:2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常志鹏)能源专家预言:今年的煤炭价格仍将继续呈上涨趋势。那么,到底会有哪些因素拉动煤炭价格上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近两年煤炭消费迅猛增加,递增速度都在2亿吨以上。2003年煤炭消费高出GDP增长率6.94个百分点,2004年高出5.82个百分点。我国煤炭消费强度大,利用效率低。2002年火电供电煤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22.5%,燃
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至20个百分点;火电机组平均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6至7个百分点。煤炭利用中间环节(加工、转换和贮运)损失量大,浪费严重。2003年我国GDP仅占世界的5%左右,却消耗了全世界30%以上的煤炭。随着电力行业投产规模不断扩大,煤炭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濮洪九认为,从供应方面说,我国煤炭安全供应能力缺乏保障,长期稳定供应受到威胁。近年来现有各类煤矿大多数处于满负荷和超负荷生产状态。“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煤矿,大多要到“十一五”才能投产,今明两年大中型煤矿投产规模分别为1.2亿吨和0.7亿吨,新增产量分别为1亿吨和0.5亿吨。目前乡镇小煤矿产量增幅较高,其产量和增量已分别占全国的35%和60%,但由于其技术与管理水平低,安全生产缺乏基本保障,大幅增产受到制约。据统计,目前全国具备安全生产能力的矿井产量只有12亿吨,仅占2004年煤炭产量的61.35%;4亿吨的能力需要进行安全系统改造,1.5亿吨的能力安全状况不达标;还有2亿吨能力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需要关闭。

  运输瓶颈制约严重。铁路部门介绍,我国跨省区煤炭调运量约占煤炭消耗总量的1/3,多年来铁路部门一直把煤炭运输作为重点,在运力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煤炭运输实现了较快增长,目前煤炭运输占到铁路货运能力的45%以上。由此也造成与其他物资争运力的矛盾愈益突出。大秦、侯月两线通过改造,使运往华东地区的下水煤的能力有较大增长,但石太、京原等其他运煤通道基本无新增能力,均处于超负荷状态。晋东南煤炭外运能力十分紧张,特别是增加铁路直达华东、中南地区的煤炭运力比较困难。

  煤炭资源约束加大。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煤炭资源从总体上讲比较丰富,但精查储量不足。目前可供建设大中型矿井的精查储量大约在300亿吨左右,仅可以设计建设1.6亿吨规模的矿井。估算到2020年煤炭精查储量缺口1250亿吨,详查储量缺口2100亿吨,普查储量缺口6600亿吨,需要投资400亿元以上;加之资源管理工作滞后,资源破坏和浪费严重,资源紧张局面加剧。

  生态环境压力凸现。我国主要煤炭产区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严重,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频繁,植被覆盖率低,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采煤沉陷问题突出。全国采煤沉陷面积已达40万公顷,因采煤沉陷需要搬迁的村庄越来越多,越来越困难,有的地区已经到了无处可搬的境地,严重影响了煤炭开发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另外,行业生产力水平低、煤矿工人生产生活条件亟待改善等都成为影响煤炭行业发展的严重制约。(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