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魅力2004)做大做强大企业集团 打造工业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28 水母网

  水母网消息 我市把做大做强大企业集团作为打造我市工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来抓,积极推进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全力实施“2358工程”,支持和鼓励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骨干企业集聚,在做大做强现有重点企业的同时,引进膨胀二批国内外优势企业,新建新上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优势企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群体。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36户,销售收入过十亿元、利税过亿元的企业分别达到30户和48户,分别比上年增加10户和24户;18户“2358工程”重点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34.5
亿元、利税67.5亿元,分别增长39.4%和47.6%。南山集团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南山、万华等13户企业进入全省工业企业百强行列,有27户企业进入全国1948户大型工业企业行列,有24户企业被列入全省20O户重点企业。

  为扶持鼓励骨干企业和优势项目尽快做大做强、提高整体竞争力,市政府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下,认真研究应对措施,对带动力强的优势骨干企业和发展潜力大的大项目,在资金、技术、土地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的支持,使其尽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有11个企业的13个重点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大盘子,累计争取各类贴息资金1、9亿元。与此同时,出台了《关于开展2358工程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工业投入、对外开放、技术创新、企业改革、企业家激励、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完成年度目标的企业进行年度奖励。

  我市鼓励大企业走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路子,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的原则,推进大企业园区建设,市政府在规划、用地指标、能源、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逐步形成了若干个规模较大的产业集聚区,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南山东海工业园、玲珑橡胶工业园、东岳汽车工业园、氨纶工业园、冰轮工业园、东星工业园等一批大企业园区正在建设或投入使用,使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和好项目落户园区。

  去年以来,各级依托骨干企业在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上,放在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骨干项目上,放在骨干企业的产权转让上,努力加强与国内外大公司、大商社的战略对接与合作,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或国内外大公司来烟投资,鼓励更多的国际大公司来烟增资扩股,吸引了不少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市落户,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档次和水平。2004年,我市筛选了26个重点项目对外招商,共引进过千万美元项目73个,同比增加11个,又有4户世界500强企业来我市投资,使进入我市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25家。冰轮与韩国现代、万华与韩国鲜京、南山与香港瑞生等一批重点合资合作项目都取得了较快进展。

  大企业改制又有新突破。继正海集团、三环集团、啤酒集团等大企业实施整体改制后,2004年又成功对张裕集团实施了改革,实现了对上市公司改革的突破。与此同时,万华、莱动等大企业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通过实施规范改制,骨干企业逐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了三项制度改革,转换了经营机制,增强了发展活力。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烟台人民广播电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