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守鸡过鸡年盘算发鸡财 隆安丁当镇黄生德专访(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11:4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陆月玲

  隆安县丁当镇丁当村村民黄生德的养鸭场,在去年过年时被确诊发生了我国首例高致病性禽流感,黄生德也成了中国养殖史上首位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养殖户。去年过年,对黄生德来说是个不平静的年,是在没有电灯、没有家人陪伴中度过的,虽衣食无忧,却食不知味。今年是鸡年,他又是如何过的呢?大年初三,记者再次走访丁当。
守鸡过鸡年盘算发鸡财隆安丁当镇黄生德专访(组图)
守鸡过鸡年盘算发鸡财隆安丁当镇黄生德专访(组图)
  在果园旁边,黄生德办起了“丁当生德养殖场”,今年第一批3000多只优良鸡苗节前已到位,目前长势很好,上半年会有好的收成。记者农如松摄

  回想去年忆苦思甜

  去年过年,记者到丁当镇,十里不闻鸡鸭声,当地人更是“闻鸡色变”,沿途设有检疫关卡,封锁区内沿路撒满石灰,很少有人来往,相当冷清。

  今年大年初三,在去往丁当的路上,记者不时见到提着年货走亲戚的村民,有的提着鸡鸭,有的拎着糖果;路边,村民三五成群地聊着天;小孩在玩着鞭炮,耳边不时响起欢快的鞭炮声,很有过年的闹腾劲儿。

  中午,记者赶到黄生德家时,远远就看见他在地里。走近一瞧,他妻子在种日本南瓜苗,黄生德则提着水管一一给苗淋水,忙得不亦乐乎。在跟记者聊天时,他俩手里的活也没停下。黄生德解释,趁着孩子们在午睡,得赶紧把南瓜苗种上,要不他们醒来,就会缠着妈妈,什么事都干不成了。10亩的南瓜就靠过年这几天种上了,不然过几天苗全都蔫了。

  原以为,黄生德去年过年哪儿都没去成,今年会赶场拜年,没料到他还是哪儿都没去。黄生德说,这个年得守着鸡过。去年的飞来横祸让他至今心有余悸,生怕过年外出后鸡再有闪失。

  据他回忆,去年过年他养殖场里的鸭相继死去,大年初二,他打电话到畜牧部门报告,镇里、县里有关专家闻讯赶来,鸭子被认定有疑似禽流感症状。当晚9时,按专家的要求,存栏的1000多只鸭全部扑杀,并作深埋处理。看到卫生、防疫、兽医、公安等人员忙上忙下,把这位憨厚的农民给吓住了。这一晚,他如百爪抓心,彻夜难眠。一来,儿子出生不久,无人照顾;二来,自己要是真的感染上禽流感,家里岂不少了顶梁柱,年少的孩子怎么办?经过数日观察确诊没事,并得知家人得到政府的照顾后,他悬着的心才渐渐放下,但没有家人的陪伴,仍食不知味。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句古话很快在黄生德和丁当镇应验。半年后,隆安县自创无公害品牌丁当鸡,名扬国内,黄生德自己也成了首批养殖户。他说,去年8月他养鸡2300多羽,10月出栏,获利3000多元。

  在家守鸡格外小心

  今年1月8日,黄生德又进了2500羽鸡苗。过年忽冷忽热的天气最易发生禽流感,小鸡抵抗力差,除了让小鸡一日三餐吃饱,黄生德还得格外小心它们的健康。怕养殖场进的人多会带来病菌,连他妻子也很少涉足养殖场,他自己每次进去得经过严格消毒。提供鸡苗的公司技术人员也隔三岔五地到养殖场里观察鸡的健康状况。

  1月出现几天低温天气,黄生德不仅多开电灯,还在一旁烧火;过年前几天天气暖和,黄生德就把鸡放到果园里;初二一转风,鸡全都赶回养殖场,不敢再放出来;初三一大早,天气转冷,技术员不放心,又到养殖场里看看。

  过年时,全家都搬到养殖场旁的小屋里,小屋前后空旷,比较冷,他就在门上挂着大块的塑料布,用来挡风。
守鸡过鸡年盘算发鸡财隆安丁当镇黄生德专访(组图)
  大年初二开始,黄生德夫妇就开始下地头,忙着在果树里兼种日本品种的南瓜苗。记者农如松摄

  鸡年盘算发鸡财

  黄生德在家里守鸡过年,家人全力支持。大年三十晚,黄生德父母,还有尚未娶妻的弟弟一起到黄生德家里吃年夜饭,丁当鸡是当晚的主打菜。全家看着鸡年春节晚会,盘算着鸡年如何发鸡财。大年初二,本该陪妻子回娘家,可夫妻俩惦记着小鸡苗和还没种上的南瓜苗,没有去,丈母娘也表示理解。

  说到鸡年的打算,黄生德扳着指头跟记者算了笔账,养丁当鸡以4个月出栏2500羽来算,一年能养3批,保守估计能赚1万多元。如果扩大养殖规模,养殖量增加一倍,养殖顺利的话,获利将成倍增长,不仅可以还清建养殖场的贷款,还能为家里添一些家电。家里的10亩橙树今年就能挂果了,种南瓜每亩能赚个五六百元。鸡年对他来说,应该是个丰收年。

  作者:陆月玲 农如松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