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纺织品配额取消拉动出口 贸易顺差幅度将会缩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3:54 北京青年报

  “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前景依然比较乐观,进出口增长率有望达到20%。”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外经所所长张燕生日前在北京对2005年中国外贸前景作出预测,他认为,全年贸易顺差格局仍将会延续,“但顺差幅度可能会进一步缩小,估计约为150亿美元左右,同时不排除年初个别月份出现逆差的局面。”中国外贸总额去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547.4亿美元,同比增长35.7%。其中出口5933.6亿美元,增长35.4%;进口5613.8亿美元,增长36%;进出口顺差319.8亿元。张燕生预测今年中国出口增长率有望达到20%,突破7000亿美元;进口
额将在6850亿美元左右,增长率略高于出口增长率,达到23%左右。

  纺织品配额取消将拉动出口

  纺织品出口贸易将为中国外贸增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2005年1月1日,按照乌拉圭回合达成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取消配额显示,最终实现贸易一体化。张燕生说,一直是中国最大贸易顺差产品的纺织品和服装,2005年出口增长率将可能超过去年。

  他指出,同时需要关注的是纺织和服装行业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因素,一些进口国可以根据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是否造成市场扰乱,而针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纺织品出口的具体前景目前还不明朗。

  能源和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回落是促成今年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局面形成的原因之一。张燕生认为,在经历2004年全球性石油价格持续上升和投机资本的大肆炒作之后,2005年石油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石油价格有可能从去年平均每桶39美元回落到36美元。中国去年进口1.2亿吨原油,今年原油进口需求将继续增长,因此,世界油价停止上涨,对中国多数中下游产业和消费者都是一个福音,这将降低能源和原材料的成本和支出。

  美元汇率政策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张燕生说,预计进入2005年后,美元很可能由贬值转向持续提升美元利率,“这将对中国2005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势产生影响。”他说,美元利率上升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净流入,相应减少国际资本流入其他国家的几率。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联动性较强的情况下,外商直接投资减少势必影响中国的加工贸易、产业间贸易和产业内贸易,进而影响到进出口贸易的增长。这同时也是导致今年中国进口贸易顺差缩小的原因之一。

  “美国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向,是2005年全球贸易增长环境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张燕生预测,2005年美国的宏观政策很可能由美元贬值转向持续提升美元利率,通过增加国际资本净流入等途径实现为经常项目赤字融资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2005年能源等资源性产品的进口仍然将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这也是导致贸易顺差缩小的原因之一。

  中国要成为贸易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进出口总额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让中国无可争议地成为贸易大国,但要想跻身世界贸易强国,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与世界人均贸易额近2400美元相比,中国人均还不到850美元。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去年底召开的商务工作会议上说,中国的外贸出口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自主出口品牌和营销网络,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上主要处于加工组装等低增值或低端环节;企业规模小、跨国经营能力弱,总体竞争力不强。

  薄熙来说,在2005年,中国外贸要加快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支持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商品出口,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软件、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数控机床等都是主抓的出口产品,纺织和轻工产品必须提高档次,商务部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国际市场上参与中、高档产品竞争。此外,他还表示,商务部在今年还将推进外贸管理方式的转变,要在“放权、少管、优服务”上下功夫。主要内容包括:为公众充分提供国际市场行情;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外贸发展,要在政策上和具体措施上给予实在的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民营企业扩大出口等。

  作者:陆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