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幸福生活鸡年七大猜想 保险价格放开已倒计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2005年,北京保险市场将热闹非凡,华泰人寿、合众人寿、首创安泰人寿等中资或合资的保险公司将陆续加入到这一池春水当中。与此同时,也有消息称,目前监管部门正在考虑放开寿险价格,再加上加息预期仍然很高,于是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国内寿险产品价格将下调。
幸福生活鸡年七大猜想保险价格放开已倒计时(图)
[权威声音]

  未来保险价格将调整

  对于寿险产品价格下调的问题,监管部门从未在公众场合给予明确的答复,但监管部门正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说明未来寿险费率市场的变化趋势。

  据保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家寿险公司已接到中国保监会下发的关于“人身保险精算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与此同时,由中国保监会牵头,多名国内保险知名精算师共同参与组成的“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课题组”目前已完成《关于我国费率市场化改革建议的报告》。

  据了解,我国人寿保险1997年至今一直实行的是价格管制制度。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调整保险公司保费预定利率的紧急通知》,将人寿保险业务的保费预定利率上下限调整为年复利4%至6.5%;1999年,保监会颁布精算规定,我国人寿保险产品定价必须采用《中国生命表》,预定利率不能超过2.5%。

  作为中国保险业协会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课题组负责人之一的刘开俊指出,未来寿险价格放开将是一个渐进的实施过程。目前,课题组的意见是首先开放短期意外险、健康险和定期保险。在个人险方面,传统险和分红险可以放开;在团体险方面,定期保险可以放开;其他方面,课题组认为都存在这样或那样不成熟的因素,应当由中国保监会实行比较严格的监管。

  除了研究费率问题外,目前监管部门也正在重新制定新的生命表,并表示将于2006年投入使用。

  综合这两方面,保险价格调整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专家论坛]

  放开费率将引发价格下调

  对于2005年寿险价格是否回降,北京工商大学王绪谨教授指出,从生命表角度讲,如果实行新的生命表,未来寿险的价格一定有变化,但是不能笼统地说会下降,不同的险种变化不同。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生存保险的价格将上涨,死亡保险的价格一定会下降,而生死两全保险终身给付的也将下降。

  至于放开寿险费率的问题,则要依据市场的情况而定。如果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都高了,监管部门也允许,并且投资渠道也很丰富,而且银行存款的利率也很高,那么在放开寿险费率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很可能下调价格。

  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申曙光教授亦表示,综合利率、汇率以及市场竞争主体增多等多种因素,寿险产品价格预计在今年会出现一定变动,但具体走高还是走低不能一概而论,要视具体险种分析。

  同时,申曙光教授斩钉截铁地否认未来保险公司会打价格战。“寿险业不可能也不应该打价格战。”“保险市场和其他行业不同,不像买菜,5毛钱的青菜和8毛钱的青菜看一看就一目了然。随着费率市场化的推进,每个寿险公司的产品保障范围和价格都会各有不同,投保人很难进行简单的价格对比”。此外,申曙光表示,价格不是投保人投保时的惟一参照,很多时候,保险公司本身的服务、实力、理赔难易对投保人的投保行为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目前部分外资保险公司寿险产品价格普遍偏高,但仍然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此外,专家提醒消费者,一般而言如果考虑银行利率,通常如果银行利率上浮,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也会提高,保险产品降价;银行利率下调,保险产品预定利率降低,保险产品涨价。对客户而言,当然希望保险产品越便宜越好,但保险公司应当保持稳健的经营,否则会因为利差损导致破产,这无论对保险公司还是消费者都是没有任何益处的。所以,专家希望消费者不要一味地追求低价保险,应当综合考虑自己的需要和保险公司的经营水平等因素来购买保险。

  [保险公司]

  今年保费下调可能性不大

  保险公司认为2005年保费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去年刚刚在北京开设分公司的光大永明的有关人士说:“哪个保险公司都不敢轻易降价的,毕竟恶性竞争的罪名是很严重的,除非行业制定统一费率。”

  “目前寿险的费率并没有放开,虽然监管部门已经表示未来肯定是要放开的,但是至少目前各公司的费率都按照监管部门指定的预定利率,即使变化也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新华人寿产品部门的负责人表示。

  安联大众人寿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宾贤也表示:“费率市场化后,寿险产品价格下调可能性不大。国外同一地区的同类寿险产品在价格上差异并不大,由于银行利率和生命周期表是各家保险公司定价的核心参照,这一点决定了即便费率实现市场化,各家寿险公司产品在价格上也不会出现太大差距。”

  [百姓关注]

  买保险重视保障功能

  学中文出身的余先生说:“我的两个同学目前就在保险公司工作,通过他们我对保险也有了一点了解,对于我来说,不论保险是否降价都不会成为我购买保险最大的理由。虽然价格也是我考虑的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保障,毕竟保险的根本作用是保障功能。另外,我也不会选择那种给后代子孙用的保险产品,更多的是希望当我自己遇到一些意外时能够通过这笔保险费来解燃眉之急。”

  降价要买投资型险

  从事汽车行业的刘小姐则有不同的想法,刘小姐对保险不是很了解,也不能估计保险会不会降价,但她表示降价的话,可能会考虑购买投资型保险。因为她认为虽然目前有很多投资手段和产品,但以其目前的投资水平看,投资保险是比较偷懒的选择。“毕竟既有收益又有保障”,刘小姐说。

  降价雷声大雨点小

  京城某媒体从事金融报道的赵小姐则相对比较了解保险市场,她认为今年保险市场肯定会有变化,但不会体现在价格上,去年的情况就是最好的证明。2004年有多家新的保险公司进入市场,并且央行也将加息落到了实处,虽然给保险市场是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各保险公司并没有因此而大打价格战。“目前寿险价格仍然是由监管部门控制的,虽然以后保险公司可能自行定价,但所有的价格都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变化,并不会出现大幅增加或降低。因此,今年保险也不会大幅的降价。”信报记者仇兆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