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淘金神秘朝鲜 > 正文
 

300中国企业将参加平壤商品展 能源产业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任荣昆 NBD报道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将于5月16日举行。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已有200多家中国企业踊跃报名,其中矿产开采设备、化工纺织等企业成为最新亮点。

  业内人士分析,这预示着今年中国企业投资朝鲜将实现实质性飞跃。

  据介绍,中国企业对朝鲜商机表现出了巨大热情。本次展览会策划承办方北京朝华友联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企化部经理田海瑞向记者透露:“中国企业名额为300个,但目前有意向参展的企业已有200多家,行业包括机械设备、日用纺织等。”

  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创办于1997年,是朝鲜贸易省主办、贸易省展览局举办的综合性国际展览会,已有7年历史,吸引了40余个国家参展。本次展会将达到世界级大型展览会水平,参观人数将达到20万以上,与会企业500家以上,朝鲜高层也可能出席开幕式。

  中朝合作潜力大

  朝鲜对于中国贸易的需求,将成为未来几年内最具投资潜力的国际贸易活动之一。

  朝华友联副董事长程鹏介绍说,朝鲜商业活动比较单一,但经济复苏迹象十分明显。在部分商店中,许多外国商品开始陈列,并不缺乏如“整体厨房”等较高档次的商品,其中90%来自中国。虽然售价要高于中国,并要求以美元等外汇结算,但不乏朝鲜本国买主。

  依靠海外500多万侨胞,一些朝鲜人每年都能获得数目相当可观的外汇,在平壤等大城市形成了购买力比较高的消费阶层。

  2002年起,朝鲜开始正式实施“经济调整”政策,同时出台大量相关政策法规。通过此项举措,朝鲜经济迅速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03年度经济增长幅度高达5.7%。

  2003年,中朝国际贸易总额突破10亿美元,较2002年增幅达到38.6%,占到朝鲜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2004年仅1-9月,双方贸易总额已达8.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达到惊人的42%。

  朝鲜经过3年的改革政策,国内经济正处于恢复期,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启动在即,中国企业与朝鲜的合作也将由此进入实质性阶段。在与朝鲜接壤的我国邻近省份,这样的合作已经初现端倪。

  从去年下半旬开始,吉林省企业掀起了一股奔赴朝鲜投资的热潮。“朝鲜内阁决定把金刚山观光地区的范围扩大至通川郡和元山市以来,标志着其对经济合作对象的范围也在扩大,这也是欢迎各国企业、个人前往投资的一个信号。”吉林省商务厅介绍说。

  一段时间以来,吉林省的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咨询有关赴朝鲜投资的问题,并表现出极大的投资欲望。

  吉林省商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最近又有2家吉林省的企业在朝鲜投资建材行业与高丽参加工产业。截至目前,吉林省赴朝投资的企业总数已达9家,投资总额也达2000万美元。据了解,这些企业在朝投资的产业主要集中在烟草、制衣、工贸等。除此之外,朝鲜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吸引了大批企业目光。

  该负责人介绍,最近朝鲜的投资环境相比以前大有好转,并且当地劳动力、采购等生产经营成本很低,而吉林省又与朝鲜毗邻,这些均使吉林省企业产生了极大的投资热情。

  聚焦能源产业

  和以往不同,中国企业掀起投资聚焦在能源产业。田海瑞介绍说,朝鲜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石墨、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煤炭探明储量190亿吨,铁矿远景储量200亿至300亿吨,水力和森林资源也较丰富,但缺乏大型设备以及开采技术。这次报名参展的企业中,出现了诸多矿产开采设备制造企业,试图从中挖掘商机。

  “民营企业对朝鲜的矿产开发充满热情,广西一家民营矿产企业到朝鲜考察后不久,正值朝鲜煤炭总局一位副局长来参加展会,广西企业的领导当即飞到北京,并达成了最终协议,3年内将投资6000万元开发朝鲜煤矿。为此,朝鲜方面还将修建一条专线铁路以保障运输。”田海瑞说。

  据吉林省商务厅的人士介绍,吉林企业对朝鲜的茂山铁矿也产生了浓厚兴趣,位于朝鲜咸境北道的茂山铁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探明的铁矿粉储量达70亿吨,而且其铁矿粉的铁含量高达66%,可以直接进高炉。吉林的企业准备投资40亿元开发这座富矿。

  据透露,这是我国对朝鲜最大的经济援助项目,预计2005年可以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就细节进行谈判。

  从吉林省发改委传来消息,该省已与朝鲜达成“以货易货”的合作协议,由吉林将电力输送给朝鲜,换取朝鲜青年铜矿开采权,项目总投资2.2亿元。之前,国内多家企业如金盛集团等纷纷表示了对朝鲜矿产的意向。

  通钢副总经理张志东介绍,2007年通钢需要820万吨铁矿石,他们将与朝鲜方面采取合作方法开发当地铁矿。“我们供应开矿所需要的电和机械配件,朝鲜方面则提供给我们铁矿粉。合作期限至少是30至50年。”

  据悉,朝鲜在研究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中国企业到朝鲜投资采取一些具体优惠政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