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燃油税 > 正文
 

燃油税今年不会推出 最终税率可能超油价1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7: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卫国 发自上海

  2月6日,全国轿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上海对参加“全国及上海汽车市场信息发布暨形势研讨会”的众多厂商和经销商代表表示,2005年燃油税不可能出台。

  除了是全国轿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之外,饶达还兼任上海汽车工程学会技术经济
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主任。

  燃油税背后是各方利益的博弈

  饶达说,“燃油税今年肯定出不了台。此前媒体引述的所谓‘择机开征’都只是放风而已。”他说,“‘择机’都择了三年了,不还是没有结果。关键在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机关的利益分配。”

  饶达所指的“媒体引述”主要是指1月11日某媒体报道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的表态,报道称当时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只是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推出。

  长期以来,燃油税开征时机还不成熟的公开理由是“油价太高”。车评人钟师也认为,燃油税什么时候推出,表面上看是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低,但归根到底是各个利益部门博弈的结果。他说,燃油税涉及的部门包括交通部、税务局,他们之间的利益分配很难;同时,燃油税的开征还涉及地方财政收入,地方和中央如何分配燃油税收入,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据我所知,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关于燃油税是否出台的具体操作。因此,今年不可能开征燃油税。”

  事实上,前不久国家交通部、财政部下发了2005年加强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公路稽征部门按照有关通知做好养路费的征收。对此,饶达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养路费如何分配的问题,暂时还考虑不到燃油税的问题。

  不过,饶达也认为,燃油税的推出应该也不会太迟,在他看来,燃油税的开征对于政府极为重视的“三农”问题很有利,因为如果开征燃油税政府至少可以从中拿出几百亿元来支持农业

  最终税率会超过油价100%

  饶达同时表示,燃油税一旦开征,刚开始的税率不会很高,肯定不会超过50%;但政府会考虑每年或隔年增加燃油税的税率,最终肯定会超过油价的100%。而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应考虑逐步提高成品油价格,比如将燃油税税率从油价的30%起征,逐步提高到50%乃至100%的水平。

  “开始实施燃油税的时候,税率水平会在油价的50%以下,这符合政府‘不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的原则;但不要指望这个税率会长期维持下去。”饶达说,“即便征收了50%的燃油税,成品油的价格还没有到香港地区油价的一半。所以燃油税肯定会每年涨一点,最后不会低于100%。”

  饶达还作了一个简单的测算来支撑他的观点。他说,以目前国家200万公里公路、3000万辆汽车的水平测算,目前每年汽车保有量新增300万辆,就意味着应该要新建20万公里公路,但“实际上新建的公路都不到10万公里。在这种情况下,燃油税税率水平肯定要增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油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