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欧盟监控中国鞋 威胁20多亿美元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8: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尽管欧盟暂时未对中国鞋提起反倾销,而其自本月起针对部分中国鞋实行的“预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可能将对我国鞋类出口造成“重创”。记者昨日从中国皮革协会获悉,尽管监控措施的影响还未显现,但欧盟的监控措施将使中国鞋企在出口数量、通关手续和货物滞留等方面遭遇巨大阻力。2004年,我国出口欧盟鞋类共计8亿多双,总额22亿美元。

  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的卫亚菲告诉记者,据监管措施,欧盟当地的进口商需到各成员国的负责部门办理许可证,拿到许可证的进口商方能进口中国鞋。

  卫亚菲表示,目前尚不知欧盟以何种标准颁发许可证,以及在执行监控措施中严厉与否,但该措施无疑会增加当地进口商的手续和成本。除填写申请表格外,进口商需提交销售购买合同及发票复印件,且每一个商品编码须分别申请。尽管欧盟未在公告中提及申请费用,但卫亚菲认为这部分费用最终将转嫁到中国鞋企头上。

  “监控措施对中国鞋企产生多大影响要到下月才能显现,但中国鞋企业在出口数量、通关手续和货物滞留上会有很大压力。”卫亚菲指出,欧盟方面对交货日期卡得很死,晚一天都被视作违约。

  对于欧盟的监控措施,中国皮革协会要求企业高度重视,并把因此遇到的困难及时反馈协会。同时,协会还要求企业调整出口方向,走“多元化出口战略”。

  “这次欧盟实施监控措施,是为进一步对中国鞋类产品实施更严格限制的先期准备。”卫亚菲不无忧虑地指出。由于在反倾销立案前数据收集上的调研、核算成本很高,眼下欧盟暂未对中国鞋启动反倾销调查,而这一针对进口数量的监控措施将方便欧盟的数据收集。“一旦证明中国鞋在短期内进口激增或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欧盟销售,欧盟便会对中国鞋采取反倾销。”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占全球的50%以上。由于自今年元旦起欧盟取消了对中国鞋类进口的配额,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传统制鞋国家出于对产业将受冲击的担忧,在去年就提起了对“中国制造”的反倾销申请,并酝酿对中国鞋进口予以限制的措施。

  在业内人士看来,欧盟鞋业产量萎缩是大势所趋,但考虑到就业问题,欧盟一定会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产业。事实上,限制中国鞋的进入并不能缓解欧盟制鞋业受到的冲击,因为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会蚕食原本属于中国的市场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