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球并购风云再现 中国力量或将雄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陈程

  一切似乎是不期而至。在沉寂了3年之后,全球并购交易似乎要在2005年发力,将全部能量一下子释放出来。业界人士预言,新一轮大规模全球并购高潮已经拉开序幕,中国注定将成为主角之一。

  美元贬值,跨国并购大行其道

  2005年新春伊始,各类并购不绝于耳。先有宝洁公司524亿美元收购吉列,后有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将被西南贝尔公司以约160亿美元的股票和现金收购。与此同时,多起并购交易尚在谈判之中。

  受近期大量并购消息的影响,全球交易中心之一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涨势良好。截至2月2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连续3天交易日大涨,上涨了189.03点。

  国际观察家指出,过去3年,全球大企业一直在努力降低经营成本,节约人员和新技术开支。这些措施帮助企业积累了可观的现金流。截至2004年11月,美国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结余的现金及短期投资总额高达4.7万亿美元,而1999年这一数字是3.6万亿美元。从大公司准备的“粮草”看来,本轮并购浪潮将超过上一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并购潮。

  这些跨国大企业逐渐认识到,只靠自己的产品难以实现足够的增长。宝洁收购吉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吉列产品增长很快,相比之下,宝洁的产品已经比较成熟,改善空间有限,因此,追求更大的增长,选择合适的并购对象成为全球巨头进行并购的一个主要动因。

  此外,美元的持续贬值也是全球并购大行其道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元汇率走低,意味着美国公司的价值要比以其他货币,如以欧元计价的公司便宜,这将有助于鼓励更多的外国买家涉足美国市场。

  2004年12月份,Exelon Corp.同意以价值12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Public Service EnterprisepuorgInc.,并承担后者141亿美元的负债,由此诞生了美国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许多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其老一代企业掌门人逐渐退休,全球公用事业行业将出现更多的大手笔交易。

  此外,国际并购专家预测,石油天然气、日用消费品、制药、商业软件和互联网等行业将成为全球并购的热点行业。

  中国企业将成跨境并购中坚力量

  “2004年,中国在亚洲国家(除日本外)的总并购额中的比例仅占20%,但是,2005年以及未来数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并购圈中的重要国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全球并购业务部主管马克.夏弗1月20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话并非空穴来风。去年12月8日,中国最大的PC厂商联想集团斥资17.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使国际舞台上的中国企业日益受到各方瞩目。如果交易成功,联想将跻身世界第三大PC厂商之列,年收入有望达到120亿美元。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全球第一次大规模的并购潮始发时,中国企业只能远观,根本无法参与其中。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向好与对世界经济影响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企业终于与世界巨头有了同台竞技的可能。

  事实上,中国的跨国(境)并购交易最近几年才刚刚起步。有资料显示,过去4年中,中国逐渐出现了一些大型跨国并购交易。到2004年,情况出现很大变化,跨境交易达到了30%,总交易额约为390亿美元左右。除日本之外,中国跨境并购比例约占亚洲所有并购的15%,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究竟什么原因使中国的跨国(境)并购交易越来越多?摩根大通中国兼并收购主管孟亮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

  第一,政府继续进行国有企业的重组和改革以降低所持股份。过去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是比较慢的,但在最近的一两年,国有企业的国退民进将大大提速。

  第二,国内大公司期望增强各自竞争力。过去十几年当中,中国有一些优秀企业在各省市区域甚至全国范围中处于领先地位。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些企业也希望能够和外资合作,通过战略投资的形式或者其他的形式,把业务做得更好更精,以自有实力迎接未来的种种挑战与竞争。

  第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日益加剧的竞争也迫使中国公司将重点转移到核心领域。中国企业放弃非主营业务,转而集中于自己的核心业务是一个大趋势。

  第四,全球战略转移或者因为业绩不佳,外资公司希望从在中国的一些投资中退出,而退出的最好方式就是卖给中国企业。

  相关报道

  大都会百亿美元收购花旗保险

  1月31日,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MetLife高达115亿美元的收购案,使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2005年初开始的一波波收购案。华尔街投行人士认为,新一轮并购浪潮将重新席卷美国乃至世界,而且规模将超过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

  竞争使企业更专注

  1月31日,美国最大寿险公司大都会人寿保险MetLife以11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花旗集团Citigroup名下的旅行者人寿保险及几乎全部国际保险业务。以销售额计算,此交易将使大都会人寿保险成为北美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美国最大的个人退休金保险商和保险储蓄计划提供商。而花旗集团将从此撤出开发保险产品的业务,专心于盈利前景看好的投资银行和零售银行业务。

  花旗董事长普林斯先生认为“115亿美元的价格是公平的,双方是基于竞争环境的改变做出上述决定的”。大都会在交易当天也表示,并购将使公司2006年的每股收益增加4%~6%。

  比起其他金融业务,近年来美国保险业利润空间趋小,业务增长缓慢。出售人寿保险,对于花旗集团是一个不小的利好。消息发布当天,花旗集团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收盘价上涨69美分,至49.06美元。

  而根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债券和股票销售、并购以及银团贷款业务上,花旗集团在全球所占的收费份额从2003年的7.7%降至2004年的7.4%。最近几年,花旗丑闻不断,官司缠身。保险业务增长缓慢,拖累了公司整体收益。

  瑞士银行的保险业分析师安德鲁.克里格曼认为,这一合并能够加强大都会在美国市场上的主导优势,并开辟了向海外拓展业务的道路。大都会也确实希望这一合并能够允许它进入花旗已经开展保险业务的国际市场。

  普林斯随后表示,花旗所获得的收入将直接用于新的并购、偿还债务和提升花旗股票股息。目前,在亚洲金融市场,花旗集团正在和汇丰控股、摩根大通和巴克莱银行争夺渣打银行价值30亿美元的股份。所以,有分析家认为,花旗急于出售保险业务和它试图收购渣打股份可能有直接关系。如果赢得此番收购,除了能够分享渣打银行在亚洲经济增长中所赚取的利润,还将为其自身的亚洲战略增添重要砝码。“无论从渣打进入的国家数目,到渣打的业务种类,投资渣打都意味着能更好地分散风险。”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

  本轮并购规模将超越上世纪90年代

  在国际市场上,专注于整合成长更快业务的不止花旗一家。近两年美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使得大规模并购消息不断。市场分析师纷纷表示,并购大潮将重新席卷美国。

  现在看来,企业通过提高生产率提升利润的做法并不能长期奏效。在经济增长起飞阶段,很多大公司埋头内部挖潜,积累资本;而在经济增长高峰期来临和接下来的几年里,并购浪潮很快将在全世界风起云涌。从大公司准备的“粮草”看来,本轮并购浪潮将超过上一次。

  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并购风潮相比,“这次你会看到人们愿意支付的溢价降低了,因为出售方相信换股收购的长期效应会更佳”。花旗集团并购主管弗兰克.耶尔瑞表示。2001年1月,曾被业界看好的,历史最大并购案——“美国在线以184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现已成为鸡肋。由于受到经营、文化冲突和盈利预期过高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美国在线分部的业绩不断下滑,最终拖累了整个集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次经济增长周期顶峰过后往往是并购交易的高峰期。2004年经办并购案总金额居全球第一的Sullivan & Cromwell公司董事长罗金.科恩说,并购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作用的结果。人们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往往就会有促成更多交易的愿望。而眼下正是人们自信心高涨的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