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民企推动石油上游改革 国企民企合作有难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向远洪

  近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获悉,由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承担的《中国石油市场化研究报告》已经完成初稿,该报告将为中国石油产业上游进行市场化改革提供政策咨询。而能源局人士表示,这是国家发改委有意推进石油上游体制改革的一个信号。

  石油上游的生产效率痼疾

  据称,石油上游市场的改革方向主要是制定法律规则,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平台,通过价格发现机制,优化石油资源的配置。而为适应石油上游市场化,旨在系统调节石油勘探、开采、管输、炼制、销售及相关设施保护法律关系的石油法规已经提上能源局议事日程,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做石油立法的前期准备。而对于民营油企要求政府收回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部分行政权力的呼声有可能在新一轮的上游改革中得到积极回应。

  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属于石油行业上游的勘探开采业务仍然是“特权”行业,只有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特许勘探许可证和开采许可证的企业,才能成为勘探开采商,而目前享有这种开采特权的只有中石油、中石化等少数国有石油公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块“肥肉”可望不可及。“用‘跑马圈地’来形容上游勘探开采的情况比较合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杨青认为,由于各大石油公司占而不勘的现象相当普遍,导致一些区块在勘探投入上极少甚至不投入,从而影响了上游的生产效率。

  国家1998年2月12日颁布的《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探矿权人应当自领取勘查许可证之日起,按照规定完成最低勘查投入。“但目前情况是,许多区块的石油勘探投入并没有达到最低勘探投入,而国内对石油的巨大需求正逼迫石油上游提高生产效率,这样一来,生产效率问题显得很突出。”一位专家如此评价。

  民营油企成改革推动力

  针对这份有关市场化改革的报告,民营油企的反应相当积极,“我们现在对中国石油的改革前景还是很有信心的。”由民营油企组成的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秘书长王德岗如此表示。

  显然,推进市场的改革将会使广大民营油企最终受益,并使其业务不断扩大。而据最新统计,目前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民营石油石化企业共有500多家,但其业务基本集中在石油产业链的下游。“目前国内很多民营企业要想进入上游就只能‘曲线救国’,在国外建立注册公司、办事处,绕道回国参与石油上游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成本,降低了投资效率。”王德岗说。

  据了解,在中国零售石油市场全面放开的2004年12月11日,工商联石油商会在北京成立。

  就在石油业商会成立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召开座谈会,邀请了全国油气业35家民营企业的代表,听取民营企业家对石油体制改革的意见。而此次会上,民营油企对石油上游市场高度垄断的反映尤为强烈。他们普遍认为,目前上游市场对投资的需求非常巨大,要保障中国石油供应安全和提高上游市场效率,民营企业应该参与上游业务。2004年12月29日,民企石油商会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之邀,商讨新一轮石油流通体制改革方案。民企石油商会再次获得探讨国内石油产业改革的发言权。

  “从政府角度讲,为了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石油上游市场放开必须是有序的。”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态。“如果主管部门认为上游过快放开有难度,也可以先搞试点,我们的改革不都是这样的模式吗?由点到线,然后到面,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向前发展。在国内市场上,要给予民营企业的同等待遇,可以让三大石油公司拿出较好的但开采成本高的区块,由民营油企介入。只要实行有效监管就可以了,比如,采出来的原油都送到指定炼油厂,这样就可以避免市场无序。”王德岗说。

  近年来,民营油企在走出去方面也算牛刀小试,一些公司已将触角伸到了中东、中亚、俄罗斯和南美、乌兹别克斯坦的上游业务。

  国企民企合作有难度

  针对这份研究报告,与民营油企充满希望的态度相比,几大石油公司的反应颇为平淡。在记者问及有无与民营企业在勘探开采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时,中石油的一位人士表示:“动力不是很大,因为许多民营资本所追逐的目标与我们的目标有很大差别,我们需要考虑到国家的石油战略,而民营企业更多的是对利润的追求,目标的不统一导致合作有很多不便。”

  而中石化一位负责人的反应是:“与民营企业在上游合作?总得给个理由吧,民营企业是有技术上的优势,还是资金上的优势?”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则认为,石油勘查开采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领域。从目前民营企业资金实力与技术状况来看,即使是上游市场放开,他们也很难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一口油井动辄要高达几千万元的投入,但很多情况下是打不出油来,巨额资金投入有可能血本无归,对于单个民营企业来说,要承担这样的风险恐怕是难以接受的。”一位石油专家分析说。不过,民营油企对此并不担心,山东的一位民营石油企业家认为,单个民营油企可以联合组成集团,通过上市、担保或者基金形式来扩充资金规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油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