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周小川G7财长会议坚守底线:我们不谈汇率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8:50 竞报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据悉,在本次G7财长会议上,七大工业国与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财政部部长和央行行长以及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就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和发达国家增加对世界最贫困国家援助等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日在伦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改变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时机还不成熟。他表示,“中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改革银行金融系统,为实行货币政策改革
做准备。中国需要时间来培训新一代银行工作人员。”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泰勒在早些时候表示,美国将敦促中国尽早放弃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代替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出席这次会议的泰勒说:“美国一直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坦率的对话,我们知道他们正在采取措施向更加灵活的汇率过渡。”

  中国政府最近在各种场合明确杜绝了中国在近期内改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4日,周小川在伦敦被媒体问及是否在会谈中讨论了人民币汇率政策的问题时,他说:“我们讨论了其他问题,汇率政策不是今天的议题。”

  对于这次会议会不会讨论人民币的问题,周小川回答:“我们是客人,如果其他国家要讨论这一问题,我们将奉陪。”

  据消息人士预测,对于G7会议公报中有关汇率的措辞,“不会有突破性进展。”

  相关新闻:G7财长会议为何邀请央行行长参加?

  2月4日到5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伦敦参加了G7财长会议。那么,此次G7财长会议后,人民币汇率到底会不会提升?中国在此次会议上是否会继续承受西方国家的压力?为此,记者采访了云南大学副校长、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

  G7财长会议

  将扩大我们的参考信息

  对于这次西方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是否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将提升的问题,曹和平表示:“七国财长会议邀请央行行长参加,不会对我国某一时点的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但是,我们的参考信息无疑会扩大,这些信息会对我们的汇率决策有影响。国家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要看未来经济的走势,由于上一年国家各行业的统计数据没有全面统计出来,目前,还不能预测我国国内经济的发展形势。如果经济发展有过热的可能,也有通货膨胀的压力,那么汇率调整的可能性会较小,反之,如果中国经济相对稳定和正常,调整人民币汇率就有一定的可能,或者至少也会在汇率的测定方式上有所调整。例如,也许我们会脱离和美元单一货币挂钩,选择前十个最大贸易伙伴的‘一揽子’货币政策,作为我们货币汇率制定的基础。”

  世界货币体系调整汇率

  不应由中国承担

  七国财长为何邀请央行行长参加财长会议?曹和平解释说,“估计七大工业国要求人民币升值,原因是我们的商品出口到国外,如果人民币汇率提高,商品在国外市场上的价格就会变贵。这样,消费者购买力就会相对下降,我国的出口市场就会受到影响而减少。例如,美国市场上很多产品来自中国,有些人认为,很多当地美国人失业是因为中国产品的进入,减少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所以,他们要求政府限制进口,美国政府的一个方式,就是要求中国提高汇率。但实际上,中国商品出口只占世界的6%,不可能因为中国出口量减少,美国人的就业岗位就能够增加。目前,世界货币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即调整汇率的责任应该由世界核心货币美元来担负,而不是外围货币(人民币),中国不能只尽义务,而不享受权利。”

  大量热钱流入中国

  对于有大量热钱潜伏在中国的现象,沈骥如说:“人民币汇率是很复杂的问题,涉及到国内金融改革的进展情况,我们目前要往汇率自由浮动的方向发展,但是,需要一系列的条件。其中包括金融改革、银行抗风险能力的提高和坏账的减少,我们正在加快金融改革,但是央行并没有做出要马上调高汇率的决定,我们今年还是会在稳定汇率的基础上逐步推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沈骥如还指出:“如果人民币升值,立刻实行汇率自由浮动,马上会有外资想办法进入,去年已有大约1200亿到1500亿美元左右的外资以各种方式流入中国,购买中国的债券、股票,目的是等待升值后汇回本国,获得资金。现在外汇进出中国还是有很严格的管理,如果全面放开,将会有大量投机性的外汇流入,所以,我国目前没有马上放开人民币汇率。”

  提高经济实力是根本

  对于中国政府拒绝被动调整汇率的原因,沈骥如说,“现在欧元的汇率在提高,但是,全世界还是要购买欧洲制造的‘空客A380’,汇率和价格再高,也不会影响它的销路。也就是说,汇率变化对低端劳动密集型产品影响较大。比如,如果我们生产玩具,人民币升值后产品在国外市场涨价,销路就很容易受到冲击;但如果我们生产的是高级电子设备,技术性很强,受到的影响就不会很大。调整汇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问题。”

  同时,沈骥如表示,“增强整个国家经济的国际竞争实力后,我国会逐步放开汇率波动的幅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