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更加可持续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2月1日,亚洲开发银行宣布由黑田东彦正式就任亚行第八任行长。在履新的第一天,黑田先生明确诠释了亚行的远景目标,表示亚行将与亚洲各国密切磋商,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发展援助。

  黑田先生称促进区域一体化是“区域性开发银行的一项特殊和独特的使命”,并称,“亚太地区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而亚行作为亚洲的‘家庭医生’,应当灵活和及时地回应本地区的发展需求。”

  两天之后,这位新行长掌管的机构对新一年的中国经济做出了评论。

  2月3日,在亚行召开的一个小型会议上,记者就2005年中国经济问题采访了该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这一机构曾在2003年“非典”期间对中国将面临经济过热作出预言。

  宏观调控将继续

  汤敏称,“2004年中国经济GDP增长9.5%,比我们预测的8.8%要高。2005年,宏观调控仍然会继续。”

  汤敏的理由是,如果2004年我国不进行宏观调控,GDP增长率无疑更高。因此,这轮宏观调控的效果是可以肯定的,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从40%的高点一路下滑至20%。但尽管如此,仅从数据看,9.5%的GDP增长率仍然过高,进一步实行宏观调控措施是有必要的。

  与此同时,他认为,由于2004年宏观调控中的很多政策措施有滞后性影响,政策效果显现可能会较政策出台的时间晚几个月甚至是几个季度,这必然使得2005年的中国经济仍然要感受着上一年度宏观调控的“余温”。在某种程度上,这一因素可能使2005年经济发展增速放缓。

  此外,今年有三大问题可能拖经济发展的“后腿”。“如何保持人民收入的持续增长?随着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还能不能保持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与进出口水平?2006年面临着银行业的全面对外开放,如何在今年更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汤敏提出疑问。

  根据亚行的研究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从2005年开始放缓到7%-8%的“更加可持续水平”。不过,如果中国2005年的实际投资增长率下降一半,将导致GDP增长率从预期的8.0%回落到6.0%,出口增长率从8.9%下滑到7.0%。这种情况所造成的直接后果是,香港经济将受严重影响,其GDP增长率将损失0.95个百分点。韩国、中国台北和新加坡也将遭受约0.40个百分点的产出损失。

  人民币债券发行有望

  谈论经济问题是亚行官员的拿手好戏,不过,一旦问题的焦点集中于亚行自身,发言者往往寥寥几句。

  对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问题,亚行官员是想躲也躲不开。“亚行与中国政府讨论人民币债券发行的问题已经一年多了,但仍未达成任何协议,我们当然希望能在今年有所突破。”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涩市彻说。

  “国务院对这个问题是原则同意,但发债并不光光是允不允许的问题,还有很多技术性问题。”汤敏补充表示,亚行发行人民币债券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目前,一项与此有关的市场需求调查即将展开。亚行也正与中国政府商讨多个细节性问题,如利率、发行规模、筹得的资金能否带出境,等等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认为,谈判双方矛盾最集中的问题可能在于债券利率及其规模。这是因为,从亚行的角度看,发行债券必须要同时承担发行成本和利息成本。其中,利息成本来源于基准利率以及与发债机构信用等级对应的利差的总和。换句话说,机构信用越低,利息成本就越高。而中国的债市整体欠发达,市场容量较小,债券流动性差,交易风险高,发行人势必以贴水(俗称“让利”)来吸引投资者参与。

  亚洲开发银行是首个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售本币债券的外国机构。1995年,该行在台湾和韩国发售了本币债券,之后,又在香港发债,但融资规模有限。

  “基于成本考虑,亚行当然希望其发债规模越大越好,但政府部门也会有自己的心理底线。他们必须考虑到,如果此次债券成功发行,将刺激其他金融机构萌发在中国发行本币债券的意愿。到那时,对亚行许可的发债规模也应适用于其他机构。”这位研究人士认为,不管政府是否将亚行发债作为一种试验性行为,或是将被作为制度安排下来,双方都会对此过程非常慎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