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增值税减收 上海财政短腿施压产业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欢 上海报道

  1月25日公布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所有经济总量指标全线飘红,尤其是财政收入指标,增幅均在20%以上。

  唯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增值税一项,2004年上海增值税收入131.55亿元,比2003年下
降22.7%。

  意外的不仅仅是看公报的人,还有上海市财政局局长刘红薇。1月18日,她在上海市“两会”上所做的《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报告》中表明,增值税收入一项仅完成了年初预算的88.1%。

  意外的人也不仅仅是刘红薇,还有政协委员谢玮、周崇道、郁竑等。“两会”期间审议市政府的三大报告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出,在财政收入全线飘红,营业税、所得税等税种同步协调增长的情况下,单增值税一项减收不合常理,也不利于上海经济的发展,希望财政局能给予说明。

  市财政局负责编制和监督预算执行的国库处莘处长心里有一本帐:原因无他,出口退税体制改革。没有人想到,2004年1月1日起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会对上海的增值税收入有这么大影响,年初编制预算时仍预计增值税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记者在财政局看到了另一份统计资料:剔除出口退税影响,按照2003年同口径比较,增值税和营业税同步增收17%。

  增值税补贴了出口退税?

  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启动之初,学界和媒体有诸多猜测,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推动出口退税制度改革是应有之义,推动外贸改革是弦外之音,推动增值税改革是远景目标。

  依据过去的经验,出口退税率降低,出口额就应声而降;提高退税率,出口额就有显著增长。然而,一年之后,人们惊喜地发现,三大改革均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尤其突出的是:出口额首次逆退税率而动。

  2004年初的计划报告中,外贸出口仅仅预计增长15%。最后实际增长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51.6%。

  外贸形势喜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上眉梢,这里存在一个悖论:外贸出口形势越好,上海市出口退税压力越大,究其根源是外贸结构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上海从安徽收购来价值9元的农产品,稍做加工后以10元的价格出口,那么,上海所承担的10元出口退税中,9元的增值税都是安徽得到了,上海仅得到1元。可反过来的话情况就不一样了,上海从安徽收购来1元的农产品,深加工后以10元价格出口,这样,出口退税中上海得到9元,仅有1元是为安徽支付的,上海的退税压力就小了。”

  胡怡建教授认为增值税降幅如此之大就很能说明外贸结构的问题。据他的测算,去年上海减收的40亿增值税,正好相当于上海承担的出口退税额,虽然目前上海尚可承受,可按照这个速率发展,至2008年,上海承担的出口退税将超过200亿,到时候增值税可能是收不抵支。

  正如国家税务总局曾提出的:推进外贸体制改革,要引导外贸出口由收购制向代理制发展。可在胡怡建教授看来,代理制取代收购制出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首先是政策层面上,代理加工的贸易值不算在上海,政府的兴趣不大;其次是企业层面,代理制的价格透明,加工企业很容易自营,出口企业容易失去外贸客户,自然兴趣不高。

  2005年减收压力更大

  2005年上海增值税减收的压力更大。预算报告中增值税收入预期仅120亿,在2004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再降8.8%。

  增值税“一降再降”上海不能坐视不管。

  2月2日上午,上海市举行全市财税会议,“增值税肯定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但是市财政局人士表示无奈:外贸他们管不了。

  上海外经贸委同样无奈:“外贸是产业链的最后一环,出口什么关键还是要看生产什么产品。上海的钢铁船舶制造业比较强,出口就强,轻工产品弱,轻工出口也就弱。”

  上海其实已经有所动作。2004年出台的《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中很明确,要以高新技术为引导,以大基地、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牌为依托发展先进制造业。并且,有知情人士表示,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看似同步发展,实则有实有虚。

  上海市政府去年力推的“科教兴市”主战略恰好也呼应了这一点。从统计公报的显示的数字看:2004年上海全年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88.68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76.4%。可是,把这个数字放在全年外贸总额大幅增长的背景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仅提高了5.6%,从33.7%提高到了39.3%。结构矛盾依然突出。

  有专家指出,外贸不能光看量的指标,要引进内涵指标。外贸中有一个指标叫“换汇率”,换汇率越低越好。目前,一美元兑换8.27元人民币,换汇率是8.17,就说明实际赚了1角钱,可现在有不少企业的换汇率高于8.27。看似赚了钱,算上材耗、能耗和污染率,实际上是亏本生意。如果引进内涵指标,“大家的眼睛就不会都盯在量上面,而要考虑结构的问题了。”

  专家显得很忧虑:“政策要抓紧时间研究落实,否则,增值税减收这趟车,坐上去就下不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值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