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赢周刊:每月转移9亿 目击深圳地下钱庄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38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佐伊

  规模较大的地下钱庄每天每家兑换并转移的资金达1000万元~3000万元人民币,一个月下来,单是一家地下钱庄兑换并转移的资金便可高达9亿多。

  与江浙、福建一带地下金融中的信贷业务“繁荣”不一样,广东一带地下金融的汇兑
业务非常发达。据专家估计,仅深圳一个城市,2004年与香港之间通过地下汇兑的交易金额就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全省而言,加上地下信贷、私募基金等,广东省地下金融的规模可能超过5000亿元。

  近日,记者通过各种关系和熟人介绍,找到深圳的一位中小企业主,在她的引领下前往深圳进行私下暗访,见证了地下钱庄的“繁荣”。

  亲历地下钱庄

  艾老板是深圳一家中小企业的女老板,前些天要拿一张中国银行开具的25万元转帐支票到一家地下钱庄换取现金。在去钱庄的路上,记者和艾老板聊了起来。

  “这张转帐支票,在银行不能直接取钱,”艾老板说。

  “那这张支票拿到他们那里(钱庄)就能取出现金吗?”记者问。

  “他们可以啊,嘿嘿。想什么时候换就什么时候换,很方便的,”艾老板得意地说。

  “您是怎么知道那里可以换钱的?”记者问。

  “熟人介绍呗,不是熟人他们才不给你换呢,”艾老板神秘地说。

  “那里每天这么换钱,资金量大吗?”记者接着问。

  “每天少说都几千万了。你说大不大?”艾老板反问道。

  记者跟随艾老板走进一家卖服装的商店。“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换港币、美元、欧元等等。待会儿进去以后你别说话。不是和你开玩笑,他们装了监控摄像头的。”艾老板一再警告记者。

  在这家服装店里,没什么人来买衣服,店里一个男孩看见艾老板进来,微笑着和她打招呼,一看就知道她已是这里的熟客。进来的人都不看衣服,而是直接走向里面的一间办公室。

  汇兑只要三分钟

  记者跟随艾老板进到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就两个女人,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个计算器,桌子旁边放着点钞机,客人直接用塑料袋或者报纸包着大把大把的现钞来换外币,未轮到的就坐在一旁等候。来这里换钱的多是熟人,彼此之间不用多问,直接告诉工作人员要换多少现金,汇到哪里去即可。

  如果个人到银行换汇,政府规定有一定的用汇限额。超过限额的,还要先到外汇局审核真实性后才能到银行办理汇兑手续。而且个人到银行购汇需要办理一系列的相关手续,提供不少证件和证明,过程比较繁琐。例如,国家规定:自费留学人员出国购汇限额为2万美元,如有人申请办理,银行要严格审核个人的购汇申请书、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已办妥签证的护照、留学费用通知单等多项有效证明。

  而在地下钱庄,这些麻烦事都不会有。与在银行排队换汇相比,这里的速度快得惊人,记者注意到,每个在这里汇兑的人停留的时间平均只有三分钟左右。对来这里的人的各种需求,钱庄大都可以满足。这里主要是换汇,不需要像银行那样排长队,也不需要像银行那样填很多单。没有人会问这个钱从哪里来,也不会问这个钱汇出去后做什么用。最后只要在账本上写下名字和电话就可以了。记者看到,一个男人要把十几万人民币汇出境,什么证明和表格都不需要出具或填写,工作人员就给他办妥了。

  做熟不做生

  虽然人不算多,但是工作人员始终忙个不停,不断有电话打进来,询问兑换的汇率。有一个电话是问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工作人员告诉对方:“你换得多吗?1美元兑人民币8.23元。”

  地下钱庄有自己的汇率行情,而且时时波动。一般而言,人民币的币值比官方的币值要高。以港元兑人民币为例,港元兑人民币一般为1:1.06左右,而地下钱庄行情一般在1:1.04左右。在银行兑换的平均牌价是1美元兑8.27元人民币,在地下钱庄,1美元兑8.23元人民币左右,钱庄赚的是中间的差价。

  过了一会儿,又有一男一女进来,把一大堆用报纸包着的钱拿了出来。“帮我把这30万美元汇到西班牙去,”男的说。“行,没问题,”工作人员微笑着说。两分钟后,这名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可以了。两个人在账本上签上名就离开了。

  记者和艾老板在里面呆了不到10分钟。艾老板从钱庄取了25万元人民币现钞。出来的时候,艾老板告诉记者今天的生意不算很好,人比较少,人多的时候都要排队。“你不知道,有些人拿着几百万元人民币过来换钱,不用这里的点钞机,自己带着点钞机过来数钱。1000万元人民币换外币都可以换出来,这钱要是拿到银行,怎么能换到这么多呢?所以说,几十万元在这里根本算不了什么,”

  钱庄的人一般做熟不做生,刚开始时大多由熟人带去,否则要收很高的手续费,一些规模稍大的钱庄干脆就不做陌生人的生意。按照艾老板提供的地点,第二天,记者带着1万元人民币试图到深圳市中心某电子产品市场换汇,记者不知道哪个柜台可以换钱,只好一个一个低声打听。有一个柜台的男孩一听记者要换外币,迟疑了一下说“可以”,但接着说:“不熟悉的人我们一般不做,你给这个人打电话问问吧。”说完递给记者一张印着某某市场某某展销部的人的名片,让记者自己打电话去问。

  -记者手记

  地下钱庄:存在就是合理吗?

  国内目前对于外汇依旧实行管制,结汇容易购汇难,人民币在资本项目方面还不能自由兑换。除了贸易用汇以及国家规定的一些用汇项目(如出国留学、旅游、探亲等)之外,不允许中国居民随便用人民币兑换外币。同样,外国居民也不能随便将持有的人民币兑换成硬通货带出中国国境。

  地下钱庄买卖的外币主要来源于珠三角一带的企业。虽然中国外汇体制在逐步放宽,实现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行银行结售汇制度及资本项目外汇管制等,但是,强制性的结汇与限制性的售汇仍然使企业难以具备外汇的支配权,企业正常的用汇需求受到限制,并且要承担较大的外汇风险以及银行买卖价差的成本,所以,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倾向于与地下钱庄合作,手续简单、快捷,资金周转快,而且能够逃避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的监管。

  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和高额利润,就是地下钱庄的驱动力量。

  艾老板告诉记者,地下钱庄利润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赚取外汇利差,二是手续费收入。到地下钱庄换汇、手续费一般是1.5‰~2‰。“这也得看人,熟人、换的金额越大,手续费就低一点,薄利多销嘛。”艾老板到地下钱庄用转帐支票换现金,25万元收手续费3‰。

  地下金融活动的最大特点是采取现金交易,其目的不仅是为了逃避金融监管,更重要的是在深港两地运送港币或人民币。一位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行工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央行都掌握有地下钱庄交易的情况。我们也知道他们背后是怎么交易的,但是监管部门很难实行监控。”

  据这位银行界人士介绍,内地客户如要将现金汇出境,双方谈好人民币与美元或港元的汇率和手续费后,地下钱庄的人只要打个电话给香港或境外其他地方的钱庄,告诉对方往帐户里打入谈好的价钱,然后把帐号和密码告诉内地客户,整个交易过程只需要两三分钟就可以完成。如果在境外的人要取钱,内地客户告诉境外的人帐号和密码,拿着这个帐号和密码到当地的钱庄,就可以得到内地汇出去的现金。至于汇出去的钱有什么用途,钱庄的人一概不问。

  正因为钱庄有这样那样的好处,以及对客户资金来源没有任何核实,所以在钱庄汇兑的现金中,哪些是外汇违法犯罪资金都很难辨别。一些人将境内获得的非法收入转移到境外,这就是近年来人们逐渐关注的所谓“洗钱”。这些非法所得的现金通过钱庄流出境外,实现资金转移,等把钱洗“白”了再回流。

  另外,一些境外居民将在境外取得的人民币,通过某种非法途径运回国内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并将投资所得再以地下钱庄的途径换成美元等硬通货带出境外。

  “实际上,地下钱庄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汇兑这些问题还不算很大,关键在于这种方式会给一些洗钱的人提供方便之门,但是他们做得太隐蔽了,监管部门很难深入。”这位农行人士告诉记者。

  有媒体曾经报道说,在深圳从事汇兑业务的地下交易点或地下钱庄至少有100个以上。实际上可能远远超过这个数目。“100个?不止吧,1000个都有,”艾老板说。周围很多冷饮店、皮具店等,说不定就是一个个地下钱庄的兑换点,只是这些店的规模小而已。

  “这些钱庄都放着大量的现金。” 农行人士告诉记者,“钱庄每天的资金流量并不比银行的少,生意好的时候,这里每天的现金流量有时比一家大银行还多,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遍布世界各地。”

  有统计数据表明,不同规模的地下兑换点资金吞吐量是不同的,一些规模较大的地下钱庄每家每天兑换并转移的资金规模为1000万元到3000万元人民币。以此算来,一家地下钱庄一个月兑换并转移的资金便可高达9亿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钱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