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商务部3招促农产品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14 和讯网-财经时报

  美国人利用中国商品库存做生意,中国人自己不会

  中国已经成为农产品的净进口国,而且贸易逆差在逐步扩大;尽管有关主管部门找出了种种原因,但专业人士指出,组织不利是中国农产品出口不利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在中国的东北,玉米是主要的农作物之一。但由于东北的气候原因,当地的玉米水分含量较高,且成熟期晚,加之运输的原因,造成了当地玉米的积压。

  为缓解玉米库存积压的问题,中国采取了利用玉米制造只能用来制造酒精。不过,一位美国商人却可以利用这一库存做成生意。那是朝鲜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急需大量的玉米进口。联合国提出了赈灾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投标,很多国家的贸易商都参加了投标,“但没有一家中国的企业”,美中自由贸易促进会秘书长温跃宽遗憾地说。

  最后,这笔国际大单被美国的一位商人拿到了,美国商人从东北地区购买了20吨玉米,通过铁路运往了朝鲜。

  因此,温跃宽认为,加大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关键是强有力地组织。

  温跃宽对《财经时报》做出上述表示,是在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对外界宣布“今年中国商务部将采取3个措施来鼓励农产品出口”之后。鲁建华在商务部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进出口企业年会”上发表了上述说法。

  外贸司的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指出,鲁建华的讲话有着深刻的背景。在去年年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对2005年提出了8项要求,其中就有要“采取必要措施促进中国农产品的出口名列第一”一项。

  3招出手

  1月底的一天,面对着200多名进出口企业,鲁建华宣布加大农产品出口将是今年商务部的主要工作。他同时还透露,作为主管进出口的主要司局,外贸司将在今年出台3大措施鼓励农产品出口。

  首先,商务部将牵头制定适用于全国范围内的农产品质量标准,特别是将引导重点的支柱产品进行标准化生产。同时,商业部将通过划拨专项出口资金的方式,扶植大型农产品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

  再有,商务部还将同中国进出口银行一道,探索为农产品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为出口企业在收购农产品提供必要的流动资金。

  此外,商务部还将定期在“中国进出口指南网站”上向企业提供美国、香港等4大主要农产品市场的信息。

  2004年,中国已经由农产品的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而农产品贸易的逆差也扩大到55亿美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认为,造成逆差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国内粮食存在着巨大的供需缺口。

  根据统计,中国的农产品的产量与美国是基本相当的。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量的60%,而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只占中国全部出口的不足4%。

  技术壁垒

  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人士认为,外国严格的技术壁垒是中国农产品出口乏力的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

  技术壁垒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保护国内经济最堂而皇之的手段。目前技术壁垒已经细化为5大类:检验检疫壁垒、食品反恐壁垒、身份认证壁垒、知识产权壁垒、食品标签壁垒。

  目前中国农产品出口主要是面对的检验检疫壁垒和身份认证壁垒。

  山东省物产进出口公司烟台分公司业务经理王晓亮认为,对加入WTO以来农产品出口业务的变化,他个人的感觉是比较明显的。他认为,有利的方面是各种中小型加工企业在管理和质量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比如企业纷纷进行各种质量认证等等。

  不过,他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国外技术壁垒增加,对于公司业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日本对于冻菜和盐渍蔬菜的进口设限后,目前公司这方面的业务基本处于停滞阶段。

  “现在不仅是欧盟和日本对中国产品实施技术壁垒,就连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些发展国家,也对中国农产品开设技术壁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这样指出。

  因此,这位人士告诫中国的企业:“不要认为在中国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区达成后,中国的农产品(主要是蔬菜)就可以大举进入这个市场。”

  一些分析人士建议,中国应该采取一些外交措施来突破外国对中国农产品的技术壁垒,促使外国政府取消对中国农产品带有歧视性的措施。

  同时,农产品的反倾销问题也将是农产品出口企业越来越需要经常面对的问题。特保条款、“非市场经济”的反倾销、过渡性审议机制这些措施,“同样对农产品有效”。“中国企业一贯喜欢用价格战来占领市场,特别是面对一个新兴市场时,这种倾向尤为明显。这最终将导致外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实施贸易保护措施”。

  关键在组织

  但有人士对于商务部外贸司这3项举措是否能达到促进农产品出口的目的表示疑虑。美中自由贸易促进会秘书长温跃宽就是其中一位。

  “你知道美国的蛇果是怎么进入中国的吗?”温跃宽这样问《财经时报》。

  据介绍,美国蛇果进入中国主要归功于美国的一位农民,他自己就种植蛇果。在他一次到中国旅行之后,他发现中国对苹果有着特殊的饮食偏好。但美国蛇果比中国的苹果口感上差了很多,而且价格不菲。但这位美国农民依然决定要把自己的蛇果打入中国市场。

  他在回到美国后,立即找到了美国的苹果协会,最后由美国的苹果协会出面和美国商务部交涉,要求美国商务部通过政府途径打开中国的市场。

  美国商务部立即表示,即使只出口一个蛇果,也要满足美国果农的请求。

  温跃宽认为,从蛇果进入中国的实例可以发现,一个协会对农产品出口方面巨大的作用。因此他建议,中国必须建立起细分的进出口协会,把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品种。

  “中国的一些官员总是强调中国农产品出口规模过小,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地位。但为什么不能把它们组织起来呢?”

  根据商务部统计,在中国从事农产品进出口的企业共有1万家,而每家的年出口额只有100万美元。“100家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协会,出口额就是1亿美元,这在市场上就有话语权了。”温跃宽说。少职能专一的协会还使中国企业丧失了很多贸易机会。

  “现在中国问题是,农产品出口企业不但不能获得国际市场信息,同时对于国内的政策也不甚了了。”在这次进出口年会上,有全国的300家企业出席,但没有一家是农产品出口企业。

  按他的话说:“现在中国问题是,农产品出口企业不但不能获得国际市场信息,同时对于国内的政策也不甚了了。”

  据了解,在这次进出口年会上,有全国的300家企业出席,但没有一家是农产品出口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产品出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