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东北两条铁路大动脉今年开工为振兴东北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6:58 辽沈晚报

  包括哈大客运专线和东北东部铁路通道都列入沈阳铁路局今年八大铁路重点工程

  本报讯 邱立纯 记者 孙哲 报道 

  哈大客运专线和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已经列入沈阳铁路局2005年八大铁路重点工程项目之中,这两条铁路大动脉的规划与开工建设对于辽宁及东北振兴意义重大,同时也打破了多
年来在铁路建设上“东北无战事”的局面,将极大地缓解东北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

  昨日沈阳市铁路局发布的2005年八大铁路重点工程项目均是沈阳铁路局按照《中长期铁路规划》的要求进行建设。

  八大工程建设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哈大客运专线和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哈大客运专线全长902公里,其中辽宁省境内542公里,吉林省境内275公里,黑龙江省境内85公里。投资总额初步估算为800亿元。这条客运专线建成后,与已有的哈大铁路实行“客货分线”运营,将有效缓解铁路运输紧张,从而提高运输质量。

  东北东部铁路通道,过去也称“东边道”,是通过新建3段铁路(和龙至白河、新通化至灌水、前阳至庄河),将既有的13条铁路线连通(哈大、金城、城庄、丹大、沈丹、凤上、新通化、梅集、鸭大、浑白、和龙、朝开、长图),形成北起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途经吉林省图们、通化市,辽宁省丹东、庄河市,南至大连市,沿中俄、中朝边境的南北铁路通道。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全长1389公里,其中新建的3段铁路411公里;新建3条联络线21公里;改造既有铁路957公里。新建的3段铁路是:庄河至前阳段、灌水至新通化段、白河至和龙段。新线建设预计投资68.6亿元,平均每公里1670万元。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和东北东部铁路通道的即将修建,对于辽宁借两条铁路线连接东北经济圈、打造为东北亚中心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正是出于这种战略上的考虑,去年9月16日,铁道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在北京就合作建设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和东北东部铁路通道进行会谈并举行协议签字仪式,而今年这两条铁路大动脉就将规划和开工建设。

  新闻延伸

  沈山电气化工程

  沈山电气化工程已于去年12月份开工,总投资达25亿元。今年主要进行老龄桥、站场、小半径曲线改造,年内预计完成技改工作量的60%。整个工程工期为三年,预计2007年8月全线电气化开通。

  金窑铁路复线电气化项目

  金窑线自哈大线金州编组站起,经金马、金桥站至丛家屯线路所,加上港内铁路,全长22.6公里。主要承担大窑湾港和北良港的货物运输以及大连市经济开发区的部分货物运输,是大窑湾港区进出口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

  沟海电气化和烟大轮渡配套工程

  这两项工程为在建项目。沟海电气化工程2004年已完成总体工作量的98%,到今年8月份全线将达到电气化开通条件;烟大轮渡配套工程计划年底完成。

  “长双烟”合资铁路建设

  长春——双阳——烟筒山铁路全长94公里,投资概算7.5亿元,其中铁路投资4.1亿元,吉林省出资3.4亿元。铁路出资占总投资的54.7%为控股方,铁道部已授权沈阳铁路局为出资人代表。该铁路计划今年一季度开工,今年将完成总体工作量的60%-70%,力争明年8月份全线开通。

  宇辉合资铁路建设

  宇辉铁路(靖宇——辉南)位于吉林省境内,在团杉线辉南站接轨至新建的靖宇站再延伸到长白山矿泉水生产基地,全长67公里。总投资5.65亿元,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竣工。

  2005年国家首批专项国债投资计划63个

  东北包揽40个国债项目

  本报讯 首席记者孙泽锋报道 全国63个国债项目,仅东北地区就占据40个。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专用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重点行业结构的2005年第一批专项国债投资计划目前已正式下发。共计63个项目中,东北地区占据了40个项目,辽宁囊括其中的19项,达到东北地区近一半的比例。

  辽宁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这笔由国家组织投资的专项资金明显具有向东北“输血”的意味。记者获悉,目前确认的63个项目的总投资将达68.97亿元,国债资金5.8亿元,东北地区投资规模44.07亿元,超过总投资的六成以上。

  这些资金要侧重于矿山改造、变压器制造基地建设、电机改造、重型机械等多个领域。因此,特变电工特大型变压器建设等辽宁的多个项目都名列其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路大动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