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2005中国法治:既济未济(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51 《财经》杂志

  2005年立法展望

  《物权法》: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一部法律。作为规划中民法典最早问世之第一编,《物权法》需要通过对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相邻关系等基础性问题作出准确界定
,将已然入宪的私产保护原则落实在具体条文中。该法律作为国家的基本法律,将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审议,并有望获得通过。

  《企业破产法》:今年会再次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三读有望获得通过,因为导致这部法律十年难产的争议症结——国有企业破产的责任追究以及职工安置问题——已经基本取得各方的理性谅解。

  《反垄断法》:该法目前在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中被列入于10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故欲在今年内出台已不可能。能够争取在年底前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读就算功劳一件。

  《公司法》:数易其稿的修改草案已经形成,正根据各方意见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若准备工作扎实,今年有望审议通过。

  《证券法》:在制定阶段曾创下审议次数之最,在其修改阶段亦同样充满变数。不过从目前各方反映来看,今年内审议通过的呼声甚高。

  《反分裂国家法》:2004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上首次提出立法议案,到年底第一次常委会审议,其速之快颇为罕见,由此推断今年人代会上有可能获得通过。

  《公务员法》:尽管法学界对其扩大公务员范围的规定疑虑重重,但这部法律在今年通过似乎已成定局,显然,高层深刻意识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根本力量还在于公务员。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