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央一号文锁定三农 > 正文
 

支持农业发展 财政部55亿元支持800个产粮大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5:22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在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之后,为支持农业发展,财政部计划今年向全国近800个产粮大县拨款55亿元,以缓解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困难,稳定粮食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据财政部办公厅一位官员介绍,此次拨款既是对这些产粮大县的奖励,也是中央对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因为去年全国粮食产量有60%以上都是这些产粮大县供应的,而产粮
地区与其他发展工业和外贸等行业的地区相比,明显贫穷和落后。

  “粮食作为一种商品,其剩余价值很低,所以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也相应很少。他们为全国贡献了粮食,可是地方的经济能力很差,也很影响生产积极性,所以中央才制定了这个计划。”

  这位官员还表示,以前中央重视发展城市经济,财政方面也偏向工业,而农民问题凸现以后,温家宝总理几次强调要重视粮食生产。财政部也将在今年继续加大支农力度,稳定和完善支持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除了继续对种粮农民的给予直接补贴,还会增加良种推广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就800个产粮大县对这笔款项的使用方面,这位官员介绍,并没有明确规定必须用于农业建设方面,地方政府收到的拨款主要是用于日常开支,把过去的财政缺口补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傅志华表示,尽管这个拨款计划还没有开始执行,但这是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重要举措,能够从财政支持方面保护产粮大县的政府和个人的生产积极性,从而保护国家粮食安全。(陈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号文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