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我外交部否认向俄石油公司提供资金以购尤甘斯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印度有兴趣动用60亿美元贷款给俄罗斯石油公司并收购尤甘斯克16%~17%的股份

  本报记者吕霄航综合报道

  关于国内外一些媒体传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提供60亿美元贷款给俄罗斯石油公司”用于“收购尤甘斯克”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和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异口同声予以否认。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天(3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地表示:“中国没有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购买‘尤甘斯克油气公司’股份的资金。”

  2日,俄罗斯联邦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声明,“我们没有确定俄国有‘外经贸银行’(Vneshekonom-bank)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用于购买尤甘斯克。”

  在星期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库德林在回答俄国有罗斯石油公司(下称“罗斯石油公司”)怎样筹集了93亿美元购得了尤甘斯克这一问题时,称“中国的银行将60亿美元借给国有外经贸银行,然后再由它借给罗斯石油公司”。但星期三,他的新闻办公室说他的评论曲解了贷款是为购买尤甘斯克融资。

  而罗斯石油公司也否认中国的“贷款”与尤甘斯克的拍卖有关,说它需要60亿美元用于未指定的“资金密集型工程”。

  孔泉在否认了中国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购买尤甘斯克油气公司股份的资金后,又表示:“至于是不是提供了其他形式的贷款,我没有权威信息提供……”

  罗斯石油公司还声称库德林在他关于贷款的目的是为购买尤甘斯克而融资的声明犯了错误。该公司说:“这似乎是库德林先生的责任……不要围绕这笔交易,因为他不了解交易细节。”

  尤科斯威胁起诉涉及尤甘斯克销售的公司和银行,在这之后一天,俄当局昨天(3日)否认罗斯公司从中国取得的“60亿美元贷款”与尤科斯主要生产单位尤甘斯克的拍卖有关。一位了解该项交易的官员说中国已经获得足够的保护。“不会有起诉俄国或中国公司的可能。”中俄经贸合作中心理事长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说。“这个贷款合同是关于石油供应的,没有提到尤甘斯克的协议。”

  罗斯石油公司1月31日对外公布,将取代尤科斯公司,向中国输出石油。根据《统计报》从俄罗斯国家能源部获悉,今年1月初,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罗斯石油公司董事长巴格丘科夫与中国政府官员及中石油领导在北京会晤,就政府间合作及2010年前向中国供应4840万吨石油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罗斯石油公司从何处筹得了93.5亿美元的资金收购尤甘斯克,对所有人来说一直是个谜,但外界知道罗斯公司通过向俄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出售大陆架到手17亿美元。

  罗斯石油公司财务陷于混乱

  另外,据《泰晤士报》消息称,罗斯石油公司的财务状况正在陷于混乱。西方银行群起要求公司立即偿还由尤甘斯克公司作保的5.4亿美元贷款。罗斯石油公司一位发言人确认公司已经收到通知,但是指责泄漏该消息的人。发言人说公司正与贷款人就这笔贷款进行谈判。

  尽管罗斯石油公司可能想办法回避这一偿债要求,因为它购买了尤甘斯克的股票,而非该单位的资产,但是罗斯石油公司星期三说它希望还清债务。发言人说:“从我们这里得到钱是贷款者的利益,而不是蔑视国际商业规范。”提供10亿美元贷款的银行包括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花旗集团和兴业银行在星期三都拒绝发表评论。

  如果法国兴业银行进一步对尤科斯16亿美元的贷款提出要求,而在这项贷款中尤甘斯克是担保人,那么罗斯石油公司的财政窘迫可能会增加。第二笔贷款是梅纳捷普集团,该金融集团控制着尤科斯,为米卡黑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所有。

  印度有兴趣提供60亿美元

  另据《统计报》3日消息,印度国有石油公司ONGC希望贷款给罗斯石油公司。

  昨天印度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准备贷款给罗斯石油公司,印度政府及ONGC正与俄罗斯政府及罗斯石油公司就提供40亿美元贷款进行磋商,以及印度方面斥资20亿美元购买罗斯公司旗下尤甘斯克16%~17%的股份。

  关于这份合同,印度公司ONGC已经得到了印度能源部的支持。印度官员说,但是为了推动后面的环节,他们还需要政府经济合作委员会的支持。他指出,印度想要的就是俄罗斯政府做担保,但俄方不同意。

  罗斯石油公司代表告诉《统计报》,罗斯石油公司和ONGC都已经叙述了自己的方案。但他确定“我们不讨论任何关于尤甘斯克的‘合作’”。

  俄方官员说:“印度需要石油,也具备购买公司的资金。”他认为,ONGC未必最终获得尤甘斯克,但俄罗斯其他石油公司的资产可能被印度购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甘斯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