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纸老大被指砍伐云南森林 > 正文
 

毁林还是护林:有媒体调查称APP盘活云南森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2: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林梦达 李芃

  事件回放

  一只蝴蝶在南美扇动几下翅膀,可能数周后在美国会引起一场龙卷风。金光集团APP,这个来自印尼的跨国企业便是在这种效应下被卷入一场舆论飓风的中心。

  扇动翅膀的“蝴蝶”,是一个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2004年11月16日,该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要向政府举报APP在云南省圈地毁林。此后,舆论对APP云南造林项目的各种负面猜测接踵而至。APP方面并没有进行激烈的反驳,只是声明:绿色和平组织对APP的指责是不符合事实和不负责任的。一个月后的2004年12月16日,绿色和平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通过独立调查掌握了最新证据。各界争议也随之升温。

  2005年1月12日,APP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度正式回应先前的指责,就在云南启动“林纸一体化”项目进行详细、深入的解释和澄清。

  1月18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表示,国家林业局正在组织调查。1月25日,云南省政府公开表态:发展林纸产业是云南省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绿色和平组织”对云南推进林纸产业横加指责,对金光集团横加指责,是由于对一些具体工作不很了解造成的。

  1月23日,记者前往位于高原山区的云南省思茅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实地调研。虽时处苦寒,但这里阳光明媚,目力所及,远近山坡绿意盎然,一片宁静祥和,令人心神悠然。此情景与先前记者从部分媒体获知的“金光集团APP在思茅大规模毁林”、“滇南森林告危”等描述大相径庭。为什么金光集团APP植树者反成毁林人,甚至失欢于众,获罪于邦?

  71万与九千亩

  “造林”与“毁林”虽一字之差,但这两个概念之间却有着本质区别,乃舆论飓风的核心之一。

  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厅获知的实际情况如下:2003年至2004年,APP中国在云南省实际造林约71万亩,造林过程中涉及9000多亩有林地。在这些有林地的清山过程中,一部分树是以前当地百姓已经砍伐,并作为民用柴自行使用了;另一部分是由APP中国的承包商组织清理的,砍伐下来的树有些是当地百姓自行使用了,有些被废弃。

  对APP造林过程中涉及9000多亩有林地的事实,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郭辉军认为,乍看之下,9000亩这个数字确有不小的冲击力,但与APP实际造林71万亩相比,占比极小。“公正地说,这不是‘皆伐’,或者‘破坏天然林’,更不应该以偏概全,否定APP中国造林71万亩的主要事实。”

  林业生产有两大目的,即追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了保证这两大效益的实现,必须将林地划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实行分类经营。据介绍,到2003年底,云南省已有公益林面积1217.2万公顷,占全省森林面积的50.2%,在全国省区中位居前列。全省已初步形成类型齐全、布局合理、结构科学并发挥重要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的自然保护区网络,基本能满足云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需要。

  在这种情况下,就应对商品林合理规划、科学种植,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云南省林业厅的人士特别指出,商品林中也分为天然林和人工林,以产业形式发展工业人工林,能够缓解对天然林的压力,因而能够保护天然林,最大限度地保护天然林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

  云南方面还表示,事实上APP在云南的造林规划并未如有关媒体渲染得那么大。金光集团确实是签订了总造林面积2641万亩的意向性协议,但是目前签订的协议上只有915万亩,这915万亩也只代表合作诚意,最终实际数字要待对当地环境资源实地勘探、与农民达成协议后才能真正确定。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分管林业和经济发展的副县长陈云昌向记者介绍,根据项目协议,APP造林任务是分到各乡政府,协议中总造林面积只是规划,至今尚未落实。而在实施过程中,还要根据地方实际条件行事。2003年,APP在澜沧县造林10万亩,2004年32万亩。

  转让价格与造林效益

  每年每亩承包费0.8元!乍一听,这一土地租金标准的确低得令人咋舌。根据2002年APP中国与云南省政府的协议,他们的造林基地按每亩40元(50年)收取土地承包金(合每年每亩承包费0.8元)。有言论称此价格过低,过多地出让了农民利益,引发农民不满。

  对此论调,云南省政府人士明确表态,“目前国家对林地流转并没有明确规定。每亩40元(50年)的价格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的,而且也不是针对APP一家企业,而是对所有企业同样的租地价格。”事实上,包括云景林纸在内的云南省多家林纸企业在租用原料林基地时,所支付的租金都是这一标准,金光集团只是享受了“国民待遇”。据了解,省政府以此价格租让的荒地大部分地理条件很差,没有任何交通设施,不能为当地农民创造任何价值,土地价值也没有丝毫体现,其租金与农耕地和城市用地没有可比性。

  陈云昌也曾坦言,全县88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600余万亩有林地外,都是些荒地,没有产生过经济效益。“如果APP不来租地,土地也是白白荒着,何况以前本地林纸企业来租地造林,县里也是这个价,一视同仁。”他说。

  另外,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郭辉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租金只是APP造林项目综合效益的一小部分。根据测算,APP造林每亩地50年内一共可以为政府、农民直接贡献经济收入近2万元,平均每亩每年可产生经济收入400元,包括种植、管理、采伐等劳务费等,不计算企业所得税,是0.8元的500倍。

  有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底,APP在云南造林投资近2.5亿元,其中400余万元用于道路修建,7000万元用于支付农民造林工资。

  为了更直接地获悉当地百姓的真实想法,记者驱车深入思茅市澜沧县响水河村进行实地采访。从县政府出发,在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颠簸后,这个偏远山区的小村子终于映入眼帘,APP的林地就静静地躺在村脚下不远处的山坡上。

  当被问及当地百姓是否欢迎APP在村里造林时,响水河村村民何文昌露出了农民特有的灿烂笑脸,他告诉记者,从2004年3月至今,全家5口人都参与了从清山到营林的过程,总计收入劳务费1万余元,而之前家里人的人均年收入也就1000元。他说:“当时要植树之前,村里曾征求了大家的意见,80%的人是愿意的,后来大伙确实得到了实惠。”村里的人大代表李秀英也说,植树前村里是统一了大部分人意见的,她本人也从来没有听到过农民不愿意种林的反映。

  “以前,我们这里的农民几乎没有获得劳务收入的机会。去年县里人均年收入是798元,其中有100余元是APP项目带来的劳务收入。”澜沧县县长助理杨文凡如是说。

  盘活森林资源

  据介绍,金光集团APP中国在云南营造原料林,绝大部分是在荒山荒坡上。然而记者连续三天在澜沧县实地考察时,却发现目之所及基本都是绿色的山峦,光秃秃的黄土坡并不多。陈云昌解释说,云南省的荒山并不像人们通常所理解的那样什么都不长———这里的年均降雨量在1700毫米左右,因此即使无人照管,地上也会长有小树和草类等少量生物。但是这样的植被既非生态林,更达不到商品林的标准,如果不加以改造,根本毫无用处。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郭辉军确认,低产林改造是营林造林的一种必要手段。专家们认定,所谓低产低效林是指木材生长量低、病虫害严重、受到严重的人为和自然影响、目的树种少于40%、枯死木大于50%、林木分布不均或郁闭度过低、不具备应有的生态功能、起不到足够防护作用的林分。云南气候条件优越,光、热、水、土要素配合协调,很适宜植物生长,在很多地区严格来说并没有荒山,但是存在很多很多低产低效林。据介绍,云南省大多数地方的云南松次生林品质严重退化,扭松和地盘松占了很大比例,火灾与病虫害严重,蓄积量仅为1.0—0.3立方米/亩,经济价值极为低下。

  云南省政府有关人士也表示,云南的荒山荒地并不是不毛之地,但是有些林地上原有林木的林分和郁闭度都很差,必须进行“适当清理”,为林纸产业这一支柱工业的形成来有意识地营林。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划入商品林面积1.8亿亩,其中近10%是低效林地。为了充分提高商品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必须对这些低效林进行有计划的更新改造。此外,云南要发展壮大林纸产业,就必须增加造纸原料林基地的面积,实施规模化经营。通过把低效林地逐步改造成人工林,可以扩大林纸基地。

  何文昌告诉记者,所谓清山就是在那些“荒了一两年”的山上“用刀砍草”,其中小棵的树木也“不得不砍”。那些树的胸径都很小,砍下后农民就拿来当作柴火烧了。何文昌说,那些荒山都是从村集体转包的山林地,但凡有薪炭柴和住房用柴的需要,大家就会到自己承包的林地上去砍一点。至于采伐的数量,村里是有指标的,大家就按照执行,只是谁也没想过去办采伐证。

  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各地必须严格执行年森林采伐限额,在采伐林木前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澜沧县林业局文件“澜林计字[2004]1号”显示,澜沧县林业局下达的2004年度全县民用材(柴)采伐限额为55.6万立方米,其中农民自用材15.1万立方米,生活烧柴40.5万立方米。云南省政府人士说,事实上,国家下达的采伐指标云南省每年都“用不完”,但是由于山区交通不便,农民们往往不去按规定办理采伐证。

  云南省林业厅林政处的王处长表示,云南省农民所砍伐的民用材(柴)都是在计划安排之内的,没有去办理采伐许可证是林业管理“环节上有疏漏”。他证实说,在金光集团介入之前,当地就普遍存在着农民领了采伐指标却不去办证的情况。

  加快发展林纸业

  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素有“彩云之南”的美称,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游人镜头之中,自然风光美丽神奇、多姿多彩。然而镜头之外,贫困始终困扰着当地百姓。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云南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也日益炽热。

  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宣介绍,云南的经济发展处于全国的末位,目前全省有74.3%的人口生活在农村,截至2003年仍有286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山区,那些地方土地少山地多,种植一般农作物经济效益差,适合发展林业。

  “云南省发展林纸产业是经过科学论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更是这里的人民脱贫致富的客观需要。”据了解,云南省委、省政府已于2004年2月出台了《加快云南林业八大产业发展的决定》,省有关部门已经对林纸、林化、林药、森林旅游等8大产业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已确立了林纸产业的突出地位。云南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朱晓阳也表示:“目前,整个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我们希望8-10年后,能打造出一个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耐力的大产业。”

  据悉,云南省有3.6亿亩林地,现在全省涉林产值170亿元,甚至还比不上东部沿海地区的浙江省(800亿元),林业产值与林地面积极不相称。另外,目前中国的主要造纸企业都是依靠进口原料,2002年中国木浆的进口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并且以平均每年22%的幅度快速增长。专家指出,造纸业的原料问题犹如粮食问题一样严峻,中国不可能指望靠进口世界木浆资源来养活自己造纸业。而云南省恰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林纸一体化基地,因此,在云南培育林纸产业不仅是云南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也事关国家能源安全。云南省政府表示,今后将考虑引入更多像金光集团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早日做大做强林纸产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04日 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

  纸老大被指砍伐云南森林

  相关报道:

  云南省政府公开面对媒体 否认金光集团圈地毁林

  中国政府官员表示两个月查清印尼金光毁林事件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印尼金光集团云南大毁林事件

  绿色和平反驳APP 国内外团体齐声保卫云南森林

  绿色和平组织: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调查报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光集团新闻 全部毁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