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中行案牵出东北高速问题 三个专案组驻扎长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1:29 每日经济新闻

  杨良敏 胡念飞 NBD北京报道

  在中行巨额资金被骗案中,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一个重要的有关公司。

  昨日,有关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中行案有关专案组在黑龙江省进行相关调查之后,目前正在长春进行相关调查。而从目前有关调查的结果看,尚未发现东北高速在账面上的问
题。

  据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日前被刑拘的东北高速董事长张晓光可能是通过其他途径挪用公司的钱,现在专案组也正试图通过其他途径调查情况,但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调查结论。

  据长春当地媒体披露,专案组是去年底成立的。目前有经侦、检察和证监等三个专案组在工作,分别调查高山、张晓光和东北高速的相关问题。

  消息人士分析,东北高速出事并不是在中行案后才浮出水面的。东北高速公司内部“股东不和、关系紧张”,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是重要问题,也是促使中行案浮出水面的一个重要因素。

  股东不和关系紧张

  据消息人士透露,东北高速素来以关系复杂著称。吉林方面和黑龙江、华建(行情 论坛)方面关系一直比较紧张。

  自从东北高速董事长张晓光被批准逮捕后,该公司由大股东之一的华建方面的代表、副董事长张文盛主持工作。而在张晓光被批准逮捕期间,东北高速的副董事长、总经理陈耀忠曾在深夜被带走接受调查,之后就出来了。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陈耀忠是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历任吉林省公路工程局二处机管股副股长、机管股党总支书记、二处副主任、六处副主任、二处主任、局长助理,吉林省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长平办公室副主任兼监理公司总经理,吉林省公路工程局局长,吉林省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涉案账户与期货交易有关

  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东北高速存在河松街支行的钱当中,有1.5亿元是从交通银行长春市分行贷来的,本来是用来修黑龙江省境内的一条高速公路的,后来没有用,就存到了河松街支行。

  而此前的2002年,在东北高速前任总经理朱吉源被免职后,交通银行长春市分行还向东北高速提供了4亿元的贷款,被东北高速用来违规炒期货。

  据透露,在东北高速投资的众多公司中,吉林东高科技油脂有限公司最为外界熟知。2002年2月8日,东北高速与吉林植物油集团共同设立东高油脂,其中,东北高速持股95%。2003年3月,东北高速通过东高油脂进行期货炒作的事情被曝光。

  2004年3月的公司公告中东北高速最终承认:东高油脂在2002年6月18日至11月12日期间,共向大连北方期货等期货经纪公司支付期货保证金3.18亿元用于期货交易。其中,以公司法人名义开立的6个期货保证金账户取得期货收益5033万元,以其他法人和个人名义开立的16个期货保证金账户取得收益3062万元,已分别于2003年3月17日和4月30日收回。

  另有知情人士指出,东北高速河松街中行账户的开立,就与期货交易有所关联。

  两强相争取代三权分立构想

  而东北高速混乱的资金管理局面与其发展史不无关联。东北高速董事会曾长期成为两大股东的“战场”。东北高速于1999年8月挂牌上市,由代表黑龙江省交通厅的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公司、代表吉林省交通厅的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司、代表交通部的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共同发起成立。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公司持股30.18%,为第一大股东;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司持股25%,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持有20.09%。

  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公司注册地选择了吉林,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分别由第一、二、三大股东的人员担任。

  然而,“三权分立”的构想很快被“两强相争”取代。公司上市一年,董事会便将管理层全体“就地免职”。此后,几经波折,东北高速迎来了一个戏剧性的结果:2001年7月9日,董事会宣布,恢复原经营班子成员的职务和工资待遇;8月30日,原总经理朱吉源辞职,由原吉林省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耀忠接任。

  世纪绿洲法律顾问称不知情

  随着事件的渐渐深入,李东哲这个神秘人物浮出了水面,李东哲来自世纪绿洲投资公司。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处于旋涡之中的世纪绿洲的法律顾问苏国清律师,他正在东北办事,而他这个时间在东北办事,多少让人引发猜测。

  而更加让人疑惑的是,苏国清似乎并不愿意就此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否认“世纪绿洲跟中行票据诈骗案有关”一事做出任何的解释。而是以一句“我什么也不知道”就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试图和他联系时,他已经再也不愿意接听电话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苏国清律师所在的北京法准律师事务所,该所的相关负责人士也拒绝就此发表任何的看法。

  公开资料显示,现为北京法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苏国清律师一直担任北京世纪绿洲集团公司的法律顾问,并参与主持了世纪绿洲收购重庆腾意汽车城、深圳世纪绿洲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并购东莞石龙宾馆、成都世纪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标成都市“浣花溪”大型市政项目等。

  在苏国清律师任合伙人的北京法准律师事务所中,还包括现任东北高速独立董事的孙权律师和现任东北高速董事会顾问律师的刘华律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全部高山新闻 全部东北高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