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环保风暴 > 正文
 

三峡工程被叫停项目停工整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1:25 南方日报

  三峡工程被叫停项目停工整改 

  环保总局称,水电建设“三通一平”也要过环评关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郑子轩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日在京通报,继1月24日公布22个项目停建整改之后,其它8个违法项目也已于日前全部按要求积极落实整改。

  三峡地下电站等停工待环评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三峡工程总公司于日前与环保总局进行了深入沟通,并明确了具体整改意向。其中,三峡地下电站将及时向环保总局上报环境影响报告文件,待批准后开工;三峡电源电站将立即执行环保总局的整改要求,采取相应措施保护工程安全,待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后再继续施工建设;溪洛渡水电站将按照环保总局和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加强水电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该工程前期的“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以及土地整平)”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经批准后施工,导流洞等工程除少量的安全维护措施外,停止施工。

  同时,中国三峡工程总公司方面还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部分工程所涉及的长江合江-雷波段珍稀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在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准之前,其主体工程不开工建设。

  环评紧盯水电建设项目

  “水电建设要坚决贯彻环评。”潘岳表示,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于1月26日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水电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以后全国各地在水电开发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确保我国水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潘岳强调,对于水电工程的“三通一平”算不算正式开工,该不该做环评的问题,上述两部门的《通知》已明确要求,水电工程的“三通一平”必须首先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知》认为,考虑到水电工程位置偏远等因素,为了缩短建设周期,在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准之前,可先编制“三通一平”等前期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可开展必要的施工前期准备活动,但不得进行大坝、厂房等主体工程的施工。

  潘岳强调,对经过环境影响评价而证明仅是程序违法的项目,在建设项目落实整改措施后尽快办理环评批复手续;对过去、现在、将来所有审批的项目,将通过信息公开等手段进行长期的跟踪监督,如果发现环境违法情况,仍将予以查处;今后将对重大的环境敏感项目,以举行公众听证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力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