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蓝筹股成反弹先锋 超跌奠定股市反弹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50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点全面开花、股指报复性反弹,五连阴的市场昨天迎来了强劲的单边上扬走势。沪综指收盘上涨了5.35%,深成指收盘上涨了5.05%,分别创下了自2003年1月14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两市合计成交1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翻了一番。K线上是一阳包五阴,市场氛围也马上为之一变,两市仅有10余只股票下跌,且多为ST股,如不计ST股,两市涨停个股多
达35只。

  “反弹在预料之中,但力度如此之大却超乎预期”,这是很多分析人士的看法,而不少市场人士接到记者电话的第一反应就是问有没有什么消息,在他们看来,除非消息面有什么变动,否则很难对昨天的暴涨做出解释。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华电上市、朦胧的政策预期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昨天的上涨,但上涨的真正动力是整个市场的严重超跌。

  蓝筹股成反弹先锋

  蓝筹股无疑是引领大盘反弹的主力军。汽车和石化早盘就率先走强,长安汽车开盘后不到一小时就封在了涨停板,其后市场热点逐渐往钢铁、银行等蓝筹板块乃至整个市场扩散。早间市场一度仍有不少绩差股进行跳水表演,跌幅榜上个股下跌幅度明显超过了涨幅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市场的热情被逐步调动起来,蓝筹股的火爆最终波及了整个市场,早间跳水的不少绩差股或者缩小下跌幅度,或者由绿翻红,诸如悦达投资等多只超跌股也趁势上攻,最终封在涨停板。

  虽然股指涨幅不小,但在整个早盘乃至下午开盘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甚至比不上印花税下调消息公布后市场同一时段的成交量。正当投资者对盘中成交量有所质疑时,下午2点过后,市场做多热情再一次集中爆发,盘中成交量大幅度上升,多数蓝筹股的涨停都发生在这一时段。

  虽然大盘单日涨幅创下两年来新高,但收盘时仍有三木集团一只个股封在跌停板,而传出负面消息的金荔科技全天大部分时间跌停,只是2点过后才在整个大盘的带动下解封。有分析认为,不管大盘今后走势如何,但股价分化的格局仍会继续进行下去,在市场系统性风险逐渐减少的同时,来自绩差股以及前期炒作的题材股的风险仍会随时释放。

  反弹动力来自超跌

  9·14以来的历次反弹最终都被市场事后认定为游资所为,包括前不久因印花税下调带来的反弹,基金等合规机构最多被看作配角而已,但昨天的情况显然已经有所不同。由于最先站出来的是汽车、石化股,而且最终波及“五朵金花”在内的所有蓝筹板块,再把做多力量完全归功于游资显然已经难以解释,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基金应该是昨天盘中主要的做多动力。

  随着大盘的火爆,消息面上也是传言四起,但市场仍普遍认为整个市场的严重超跌才是反弹的真正动力所在。对于多数蓝筹股来说,跌到目前这个份上,不管后市是否有全流通因素的影响,其绝对投资价值都已经凸显出来,这才是反弹的真正原因所在。上海证券的郭燕玲认为,在技术上存在超跌的情况下,目前恰逢华电上市,而且宏观面上传出加息可能性进一步减弱的消息,这些因素凑在一起最终促成了昨天的反弹。但也有分析认为,与此前相比,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并没有什么不同,对于利好政策的预期才是大盘强劲反弹的原因所在,华电本身能量有限,对大盘的影响不应如此之大。

  后市空间有多大

  对于反弹原因的不同认识,使得市场对反弹空间产生了明显分歧。一位基金投资总监认为,超跌本身就是大盘上涨的根本原因,因此反弹不需要任何外来因素,市场本身的力量就足以使得大盘在目前点位反弹数百点。当然,如果政策面真能有所作为,市场能够迎来的可能性就不再仅仅是数百点的反弹,而可能是一个真正反转的行情。但认为反弹动力主要来自政策预期的市场人士,显然仍把后市希望放在了政策面,持这种观点者认为,唯有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真正提上议事日程,起码应该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否则反弹仍可能是昙花一现。(记者徐建华)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