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二次对内开放B股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46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之所以突然提出这个话题,主要是因为两件事情触动所致:一件事情是,前不久美国财长又到中国来给人民币升值施压;另一件事情是,上海B股指数前不久跌破了2001年2月B股市场向境内个人投资者开放前的起点。

  这两件事情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它们背后都涉及到一个共同的基石——外汇。随着中国近几年来外汇储备的增多,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急剧膨胀。对于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笔者建议换个思维方式,那就是给B股市场一个新定义,让它实质上成为境内外汇的一个蓄水池,成为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一个缓冲器。

  外部力量并不那么可怕

  人民币升值之风虽然是从国际社会上刮起,而且确实来势不善。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开,在这场围绕人民币汇率而展开的博弈中,国际投机者能够使用的武器非常有限,这其中包括:通过外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把美元换成港币,拿出其中的一部分资金来炒作香港的股票,尤其是中国概念股票;利用金融衍生工具的杠杆作用,用少量资金炒高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制造”出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的事实,以此带动其它投资者加入炒作行列。

  然而,这几招的威力并不是太大。首先,中国经济的崛起正在为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许多国家已经不愿意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让中国不愉快。其次,炒作香港股市,除了制造一些声势之外,并不能对人民币形成直接的冲击力。第三,金融衍生工具只有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强化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威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国政府的不断努力,市场投资者的预期难以持续强化。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人民币保卫战中,中国政府可以使用的武器种类繁多,除了大家早已经熟悉的央行市场干预和舆论引导之外,还可以用国际政治来做挡箭牌、加强资本流动监管、加大热钱的进入成本、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弓I入外汇市场做市商制度、积极减少贸易顺差、拓宽境内资金合法流出的渠道、增加国内企业和居民对美元的需求等一系列手段。凭借这些武器,中国政府可以较为从容地应对来自外部的压力。

  目前,对人民币形成实际意义上冲击的。只是部分囤积在香港的国际游资和少数进入大陆境内的热钱。但他们天然具有投机性。当他们逐步认识到赌人民币升值难以获得丰厚利润的事实之后,他们的信心就会动摇。而一旦有了暂的诱惑出现,他们立刻就会像听到响声的鸟群一样四下飞散。

  总之,外部力量对中国的威胁实际上并不像其表面上所显示的那么可怕,并不值得我们的政府官员花费大量的脑力去穷于应对。

  巨量外币的企业或成导火索

  相反,笔者认为,那些至今没有被官方认真对待的、手中握有巨量外币的境内居民和企业,更有可能成为一颗容易引爆的炸弹。

  理由在于:未来二、三年内,中国政府能够为境内投资者开拓的外汇投资渠道还会非常有限,在缺乏有效外汇投资渠道的情况下,他们很可能就变成外汇市场上的死多头,将人民币升值“坚持不懈”地赌下去。规模高达1600亿美元的外汇储蓄,可能就因此成为随时都会跑出来的“笼中虎”。由此看来,在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问题上,只注意外部减压,可能只能够起到“扬汤止沸”的效果,而只有在解决来自内部压力之后,才能算是“釜底抽薪”。

  为此,笔者建议:一是给B股市场一个新的定位,由企业改革过渡时期的企业外汇融资场所,转为金融改革过渡时期境内居民和企业外汇投资的场所;二是改变B股发行方式,由私募改为公募,发行对象由原来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转为境内外各类投资者。

  第二次对内开放B股市场

  说起B股市场,恐怕就触动了许多投资者心头最大的“痛楚”。想当年,有关部门一声令下:“B股市场向境内持有外汇的个人投资者开放”。无数居民响应号召,奋勇争先投身B股市场,在短短的67个交易日里将股指推高了200%,一举解放了境外投资者和境内前期违规入市者,但是却把境内投资者自己的资金搁在了里面。目前,上证B股指数还不到72点,甚至比2001年2月向境内居民开放市场之前的低点还低。市场基本丧失了流动性和融资功能,已经处于名副其实的“边缘化”状态。

  B股市场陷入如此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现在对B股市场没有一个明确定位。在证监会的网站上,有关B股的大多栏目至今还是空白。

  在笔者看来,人民币升值之争实际上为B股市场的发展指出了一个方向。从目前趋势看,未来三、五年内,我国既不可能完成金融改革,更不可能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这也就意味着,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博弈不可能在短期内自动消失,甚至在某一特定的条件下会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金融制度创新,形成一个良好的应对机制,不仅有利于中国金融改革,而且也将有助于摆脱货币政策目前所面临的被动局面。

  从理论上来讲,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B股市场是一种利好,因为上市公司的资产和利润都是以人民币计价,一旦人民币真的升值,以美元进行计价的资产价值就必然会相对提高,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B股市来套利。但现在,由于B股市场几乎成了微澜的死水,资金不是往里走,而是往外撤,反过来加重了外汇市场上的压力。由此观之,给B股市场一个新定义。让它获得一次新发展,其意义并不仅止于B股市场本身。如果按照笔者的建议进行实施。B股市场实质上将成为境内外汇的一个蓄水池。成为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一个缓冲器。

  目前,我国B股市场对外已经完全开放。对内只是半开半掩,境内机构还被拒之门外。应该说,这种规定非常不合理。我们如果要让B股市场健康发展,首先就必须清除这种带有歧视性成分的制度。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对B股市场实施第二次对内开放。一旦境内机构获得公平投资权,行情必然迅速激活.企业扩容速度也将大幅加快,而投机倾向较强的那部分外汇储蓄则将被越来越多地吸引进场,“笼中虎”也就会逐步变成“袖中猫”。当然,重新激活B股市场,需要配套改革B股发行方式,由私募改为公募,以有利于未来A、B股市场的平稳接轨。

  现在也许到了给B股市场一个新说法的时候了!(特约撰稿 高辉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