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公经济36条正式出台 > 正文
 

非公经济的新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28 南方周末

  徐善长(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非公经济36条起草组成员)

  非公经济最近几年呈现出几个比较新的特点:

  一是在产业结构方面,非公经济在行业分布上从以制造、建筑、运输、商贸和服务业等领域为主,已经开始向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拓展。近几年在重化工、基础设施、
冶金汽车电力等行业已经出现了投资规模在几亿、几十亿、上百亿的非公企业。钢铁产量超过100万吨的非公企业已经有10家。全国有30多家非公企业从事汽车整体生产。非公经济发展的档次已经逐步高级化了。

  第二,在组织结构方面,非公经济在规模结构上已经涌现出一批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企业、大集团。我2001年跟着吴敬琏浙江搞调研,那个时候户均资产是76万元,今天是118万。这个规模和原来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全国非公企业注册资金在100万到500万的是45万户,500万到1000万的是9万户,1000万以上的是5.5万户,1亿元以上的是1200户。

  第三,在企业制度方面,非公企业从以个人家族企业为主已经向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企业发展。2003年,我国300万户非公企业中有限责任公司达到230万户,到2003年底全国有近200家由私营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的16%。

  第四,在区域和空间布局方面,非公经济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且比重大,到现在中西部地区发展正在加速,比重在提高。在产业布局上,早先以小规模分散化经营为主,现在已经在部分地区形成一批以专业化、规模经营为特征的产业集群。这两年中西部非公经济发展超过全国非公经济发展的平均速度。

  第五,就是市场结构,非公经济以前是国内市场为主,现在开始向国际市场迅速发展。

  (节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1月24日《非公经济“正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