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旧货交易迎来新机遇 3万亿元库存物资价值待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益广发自上海

  2月1日早上10点,上海的外环高速公路沐浴在暖融融的冬日阳光里。浙商狄德才先生驾着自己的豪华轿车离开上海广大机电设备市场,不出几分钟便驶入外环高速出城而去。

  2004年5月开业的上海广大机电设备市场,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是狄德才先生投资50
00万元建成的。这个市场已经取代上海虬江路成为华东最大的二手机电设备市场。

  狄德才从事二手机电设备贸易已经20余年,倒卖二手机床等生产资料已经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如今狄德才不仅拥有这个上海最大的二手机电设备交易市场,还是上海广大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老板,操持着大量的二手机电设备贸易业务。重要交易项目狄德才仍然会亲自“操刀”,经常穿梭于上海周边省份,有时甚至远赴俄罗斯购买便宜的二手设备卖给江浙的民营企业。

  然而他的生意在旧货市场当中仅是沧海一粟。

  3万亿元库存

  我国库存及闲置物资总量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且仍以每年5%的幅度递增,库存商品交易正在成为贸易市场的“第二桶金”。

  以上数据是中国旧货业协会发布的,该协会已经连续多年在昆明主办了全国库存商品及闲置物资交易会,因为昆明有全国前四位的旧货交易市场,而且与多个东南亚国家接壤,附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有广泛的需求市场。

  眼下,库存商品及闲置物资越来越多,传统意义的旧货概念正在被打破,很多崭新的商品在市场的更新换代中积压下来,旧货成为多品种、多层次、数量巨大的各类库存商品及闲置物资的代名词,其交易额已占到各旧货市场交易额的60%以上,2003年我国旧货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

  旧货淘金人

  对于3万亿元这个数字,从事旧货交易的人士都不太关心它的准确性。他们关心的,是自己有没有生意可做。

  上海衡山路地铁口附近,可谓寸土寸金。而经营二手商品的上海申汇调剂中心,就在离地铁口不到500米远的安亭路口。这家调剂行面积约600平方米,除了一些古旧家具、饰品等收藏品之外,经营的主要是一些二手的办公家具、电器等现代旧货。这家调剂行是原“淮海路国营旧货商店”的人士合伙开设的,吕萍是其老板之一。

  吕萍说,她本人从事旧货交易业务已经有十多年了,而她的合伙人在这个行业的时间都不短。她说,旧货商店并不是人人都能开,能否赚钱由经营场地、货源、人脉、经验等多方面的因素决定。

  要从旧货交易中淘到真金白银,首先要有充足的货源,要求旧货交易商有足够的人脉买到二手商品,进货价格要尽量的低;其次是要识货,要做到卖出价格既能让需求者接受,又让自己有足够的盈利空间。否则买回来的东西卖不出去,又成了积压物资了。

  申汇调剂行有个很不显眼的办公室,在里面办公的吕萍,轻点鼠标便是众多二手商品的数码照片。“现在房租太贵,场地有限,收货与出货达到平衡对经营来说非常重要。不过有了二手市场网站,进货与出货的速度就快多了。”吕萍说,她们早在几年前就借助网络资源开展业务,但是交易之前,买方必须见到现货,避免不必要的退货退款之苦。

  而在上海虬江路二手机电设备市场,可以看到成片的通用机床设备摆在空地上,或者是陈旧的商铺里,杂乱无章,显得毫无生机。而这个半个多世纪的二手生产设备市场,却让众多的小老板变成了大老板。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在这里从事二手设备交易的徐女士,仍然经营着一家3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里面放着一台上世纪70年代产的大型机床。

  “前几年做二手设备赚的钱,已经够自己这辈子生活了。”徐女士告诉记者,那是她自己家的物业,现在等着拆迁,这个近半个世纪的二手设备市场,已经基本上搬到沪太路的外环线附近了。

  徐女士说,做二手设备生意,货源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只有那些有门路的人,才能从国有企业、科研单位里把闲置设备低价买进,然后再卖到二手市场。这些设备通过二手市场再卖给那些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

  据她了解,如今上海的闲置设备已经越来越少,众多的浙江商人甚至到东北和俄罗斯去买进二手设备。

  而一些在我国已经需要更新的大型成套设备,可能刚好适合东南亚及非洲等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去年,武汉的一家技术进出口公司穿针引线,将浙江的一条石灰与水泥生产线卖到埃及,价格200万美元。

  这样的国际旧货贸易,也只有掌握了国际客户资源的贸易公司才能做得到。

  200%的暴利神话

  旧货交易到底能赚多少钱?

  “如果碰到好运气,200%的毛利都没有问题的。”徐女士说,“这种情况有几种,一种是折旧已经提完了的设备,还有就是破产倒闭企业的设备,再有一种情况就是有门路的人从国有企业那里购进的闲置设备了。”

  徐女士回顾十多年的二手设备交易,1993年前后是黄金时期,后来做的人多了,利润越来越薄。2004年下半年以来,生意是越来越难做,因为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中小企业很难得到贷款,自然没有钱购置设备。而虬江路市场有众多交易商贷款购进的二手设备,因难以找到买家而囤积起来。200%的毛利,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的。徐女士说,现在二手市场上的收购价与出售价都日趋平衡了,而从货源到市场,往往由中介人倒卖,大部分利润已经流入他们之手。当然二手市场上也有不少人自己去寻找货源的。

  而申汇调剂行的吕萍说,旧货商店里卖的不一定都是旧货,但是售价都是新货价格的50%以下。“我们这里的老板桌,都是八成新甚至是全新的,售价都在1000元以下,但是市场上的新货价格是3000~4000元。”

  到那里买办公家具的,不仅有大量的小企业,一些大企业的机构也开始到那里寻找合适的物品,因为那里的众多商品性价比相当高。

  “我们这里也可以帮客户寄卖,卖完后提取10%的手续费。”吕萍说。但是大部分商品都是买来的,这就需要让买进价格相当低,买进价格都在新货价格的一折到两折。由此可见,他们买断的商品,毛利均保持在100%左右的水平。

  交易障碍

  在旧货市场,二手机器设备不难卖,难卖的是库存消费性商品。

  二手机器设备,尽管年岁已久,但对于技术含量不高的中小企业已经够用了。在虬江路机电设备市场,来自安徽的秦先生指着待售的两个功能一致的小型机床举例,一个是1986年生产的,生铁铸造,外观看已经老化。一个只用了两三年,外观看起来很新。但是前者重量400多公斤,纹丝不动,后者仅重100多公斤,一开机就摇晃。在两台机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老化的机器仍有优势。

  而库存商品却是过时的淘汰产品。“关键是做到价位尽量的低,而且要能够使用。”吕萍说,他们就处理过一些库存商品,往往是一些企业的抵债商品,库存时间有的两三年,有的上十年。交易价格有的是原价的一折,有的连一折都不到。总的来说,这种生意很难做,价格太低货主不愿意,即使低价买进了,还要担心卖不掉。

  而这些抵债型的库存商品,处理掉的话,企业的账面损失很大。不处理掉,还要耗费不小的仓储保管费用。

  上海物资流通协会的张先生说,库存商品主要通过特卖、拍卖等方式处理,但是既有的库存很难核销,新的库存都已经通过现有的销售渠道以特卖方式处理了。

  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干平说,前几年公司还会举行一些库存商品的拍卖会,但是最近几年基本上不碰了,主要是由于体制原因,国有企业的库存商品无法在账务上核销。

  由此可见,账面上的库存商品,其价值只是一个统计数字。而众多具有使用价值的设备,或许没有账面价值,却给旧货市场提供了高额的利润。3万亿元旧货市场的商机,在贸易商经过国际贸易之后,或许增添了更加深厚的含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旧货交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