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中行成立监察稽核部 分支机构拉网大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中行两大举措整肃高山案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因为黑龙江高山案,正在股改路上跑步前进的中国银行已经成了舆论的中心。在关心案件侦破进度的同时,大家也将目光放到了在这个案子后中行将如何亡羊补牢,健全其内控
和风险管理机制的问题上来。

  从银监会发布的监管要求以及目前的情况看,问题的核心有两个,一是银行全垂直系统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二是基层分支机构问题。

  昨天(2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为强化中国银行内部管理和约束,提高内部控制的专业水平,中国银行决定整合监察、稽核资源,成立监察稽核部。

  中国银行称,此举意在增强监察稽核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保障各项经营活动的健康发展,完善内控体系与监督防范体系,以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

  发言人介绍,中国银行新的监察稽核体系的机构设置是将总行监察部、稽核部合并为监察稽核部,一级分行和直属分行监察处、稽核处合并为监察稽核处。总行监察稽核部负责实施对总行各部门、一级分行、海外机构的监督稽查,向董事会及其稽核委员会报告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直接向党委报告;一级分行监察稽核处负责对二级分行及以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向本级党委报告,业务受总行监察稽核部的垂直领导。

  合并后的监察稽核职能,突出对全行经营活动、内控建设、各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和职业操守情况的综合监督与评价,致力于加强和改善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改善内控文化,推动良好公司治理机制建设。

  中行新闻发言人强调,合并后监察稽核体制将形成监督稽查与尽职问责相结合的监督防范体系,有利于从源头上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同时赋予了监察稽核机构检查权和处罚建议权,及时对违规机构和人员提出处罚建议。

  针对基层分支机构问题,中行2月1日表示,将对经营性分支机构进行一次以合规经营和案件防范为重点的大检查。这意味着在不久后中行将掀起一次全行分支机构的拉网大检查。

  中行表示,将深入分析违规经营和经济案件所暴露的薄弱环节,提出经营性分支机构调整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完善内控制度和防范措施的整改措施,完善流程,健全制度。

  在中行1月31日披露的2005年将着重要抓好的几项工作中,中行表示把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基层机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实施风险管理体系升级、风险管理关口“前移”、风险管理范围延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