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中行案幕后主使浮出水面 李东哲可能已逃到韩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1:29 每日经济新闻

  胡念飞 NBD北京报道

  昨日,深陷票据诈骗案痛苦之中的中国银行披露,中国银行决定整合监察稽核资源成立监察稽核部。目的是为了强化中国银行内部管理和约束、提高内部控制的专业水平,增强监察稽核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李东哲可能已经逃到韩国,有迹象表明,他和韩国有关公司的关系密切。

  据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介绍,合并后的监察稽核体制将有利于从源头上提高内部控制水平,有利于该行的稽查职能逐步向国际内部审计标准接轨。中国银行迅速组建监察稽核部的原因,正与巨额存款神秘蒸发案有关。

  据报道,此次中国银行巨额存款神秘蒸发的窟窿已超过10亿元。而中国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从调查东北高速失踪的2.9亿元开始至今,中国银行初步认定河松街支行诈骗案的涉案金额为8.39亿元,最终数字还要等待调查的结果。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东北高速存在河松街支行的钱当中,有1.5亿元是从交通银行长春市分行贷来的,本来是用来修黑龙江省境内一条高速公路。2002年,交行长春市分行还向东北高速提供了4亿元贷款,被东北高速用来违规炒期货

  随着调查的深入,中行案神秘幕后主使李东哲露出水面。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他们已经委托相关机构调查了十几家可能与之发生关系的公司,均未能获得有关李东哲的详细信息。李东哲可能早就密谋进行金融诈骗,所以难以查到有关于他的任何公开资料。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李东哲可能已经逃到韩国,有迹象表明,他和韩国的有关公司关系密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迹象表明,他们已经在做韩国一著名品牌的推广工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李东哲来自世纪绿洲投资公司,是世纪绿洲的实际控制人。案发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中有相当一大部分就是李东哲拉来的。

  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一家3口已于2004年最后一天出境,同时出境的还有一位李姓神秘人物,也就是李东哲,据称其一家10多人也都到了国外。人们怀疑,这位神秘人物才是制造此次诈骗案的主角。但这个李东哲到底是何许人?

  据知情人介绍,李东哲与高山是小学同学,他通过高山认识了东北高速董事长张晓光。此人在河松街支行开有数个账户,东北高速及一些涉案单位的钱到账后,即被划到不同的账户当中,这些钱经常在不同账户、不同银行、不同城市间“倒来倒去”,以至给目前银行对账及专案组侦破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工商局查到的消息显示,受李东哲控制的世纪绿洲公司是在2001年8月30日注册成立的,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是内资企业。而当时的法人代表叫赵圣坤,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西街3号新恒基国际大厦辅楼一至三层。主要经营项目是房地产、小轿车连锁经营、生物工程、高新技术产业等几十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绿洲曾经更换过法人代表,也就是现在的法人代表袁野。据知情人士透露,世纪绿洲经营的摊子很大,在全国各地都有买卖,这家公司在东北有很多投资,在哈尔滨主营汽车销售。

  记者随即对世纪绿洲的两位法人代表进行了调查,结果和李东哲一样,根本查不到任何相关信息。这两位法人代表与李东哲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这一切现在还不得而知。

  记者为此专门到了世纪绿洲位于麦子店西街的办公地点,气派的大楼显得冷冷清清,据该公司保安透露,世纪绿洲早就放假了。

  保安还透露,这里原来的保安都已走了,他们是另一家保安公司的,才新换来三天。记者用从别的渠道获知的该公司电话,试图联系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一个也联系不上。

  在附近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门口停着的一辆用车罩盖着的红旗轿车就是该公司老板的。而这辆车已经在那里停了很长时间。

  目前,专案组也没有透露有关这个神秘人物李东哲的更多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东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