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建上海总部效仿美联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16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陈琰

  央行上海总部轮廓日渐清晰。央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昨天向媒体透露,央行此次搬迁到上海的机构将以市场操作层面的部门组成,而有关货币政策制定的部门仍留在北京专司其职。业内人士判断,央行此次机构调整实际是模仿美联储将政策机构和执行机构“一分为二”的设置模式,这一监管模式实则反映出新一轮的金融改革方向。

  市场机构南迁

  据央行相关人士介绍,央行此次在上海设置的总部机构将由金融市场司、国际司、支付结算司、科技司、征信管理局等组成,初步设为3个中心9个部门。而诸如调查统计司等货币政策执行部门则仍留在北京。上海总部会考虑入驻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上海银行大厦。该人士强调称,上海总部的设立只是有关业务和人员的区域调配,不涉及央行的机构和职能调整。上海总部的筹建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据介绍,央行上海总部的工作任务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行使央行原本的机构职责,二是负责协调央行在上海的机构和代管机构。央行上海分行等机构将隶属于央行上海总部,但相互之间保持政策操作上的独立性。

  职权方面,央行上海总部将成为一个副部级机构,届时将调一位副行长级别的官员来负责。这意味着上海总部将在一定程度上享有自主决策权。在上海总部的职权范围内,它将独立行使组织全国系统检查、召开全国范围内的会议等相关职能。由此看来,央行上海总部实则是央行设置在上海的一个分支机构。

  效仿美联储模式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上海总部的设立其实是有意将货币政策与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独立开来。同时,将部分机构设置在国内金融交易中心上海,也有利于央行更贴近了解国内的经济金融动态。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所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央行此次将部分市场操作机构南移上海,实则反映新一轮金融改革中央行采取的监管模式已开始发生变化。明显的,新的监管模式是在效仿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的管理模式。

  易宪容解释说,美联储是一个设在华盛顿的中央独立机构,由理事会和12家联邦储备银行组成,其核心是联邦储备理事会。从1913年成立至今,美联储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担负着发行货币、代理国库、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职能;并运用公开市场业务、银行借款贴现和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率三大杠杆控制着美国的通货与信贷。

  对比美联储,央行上海总部成立后,留在北京的央行机购颇类似于美联储的核心机构———理事会的角色,而上海总部的作用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相似。这种分离,预示着央行今后将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强化货币政策执行的独立性。

  不会动摇北京的金融地位

  央行此次设上海总部让人自然联想起由来已久的“南北金融之争”,部分机构入沪是否意味着上海将击败北京成为国内惟一的金融中心?

  对此,央行内部人士表示,将涉及市场操作的部门迁至上海主要是为推动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的金融改革,相比于北京,中国外汇市场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国银联和黄金交易所等市场机构均在上海,从这一角度而言,上海其实是一个名符其实的金融交易中心。

  “但这决不会动摇北京重要的金融地位。”该人士强调,目前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和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的总部机构都集中在北京,而且随着外资的全面解禁及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北京金融决策中心的地位铁定不可动摇。

  易宪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央行此次将机构南迁实则是出于便于管理的目的,从目前国内金融发展的态势看来,北京将继续打造金融总部基地的概念,上海则继续发挥交易的特长,两者相得益彰,互为补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