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燃油税2005年定会开征 税率最高不会超过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开征后过路费、过桥费可能照收不误,税率最高不会超过50%

  史天舒 新华社北京报道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发布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出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据有关人士透露,燃油税年内定会开征。

  开征燃油税的动议早在10年前就已经提出。今年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再次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普遍实施燃油税:美国对汽油征收30%的税率,93号汽油零售价格约为每升4.3元人民币;英国税率是73%,油价约为每升12.2元人民币;日本税率是120%,油价约为每升7.5元人民币;德国税率是260%,油价约为每升11元人民币;法国税率是300%,油价约为每升10元人民币。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从1994年1月1日起,海南便在全国率先试点实行“燃油费”。目前,海南省93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4.96元,97号汽油零售价格为每升5.23元,分别比北京高出1.3元和1.33元。但海南省内无论高速公路还是国道,没设一个收费站。也就是说,海南省的汽油零售价中已包含了过路、过桥费。据悉,海南省实施“燃油费”后,受益最大的是行驶里程相对较少的车主。而像出租车、公路运输车及其他运营车辆的缴费则相应增加,这充分体现出“多跑路多付费”的原则。

  尽管海南省目前所实行的制度被称为“燃油费”而非“燃油税”,但改革试点对于今后在全国实行“费改税”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国内普遍开征燃油税,估计过路费、过桥费还会照收不误。因此,开征燃油税后的汽油零售价格不应高过海南。如果参照现行油品零售价格开征燃油税,税率则会在35%左右。

  按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不会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的原则,取消养路费改征燃油税之后,普通车主在燃油价格稳定且驾驶习惯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每年的花费不应出现提高。由此,也不难推算出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最高不会超过50%。理论上讲,这是普通消费者负担加重与否的一道红线。

  虽然最终实施的具体税率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燃油税开征后,由于是根据车辆燃油消耗量的多少对使用者征收税赋,显然比现行“一刀切”缴纳养路费的政策公平不少,小排量车、柴油车的经济性将会更加凸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油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