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银行保险鏖战金融“年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给远方的亲朋好友汇款,送个喜气洋洋的贺年“卡”,出国旅游先买个意外保险……临近新年,琳琅满目的金融“年货”,成为申城各大银行和保险公司“鏖战”的焦点。

  汇款大战开打

  汇款历来是金融年货的一道主菜。据沪上各大商业银行统计,春节期间汇款业务量是平常的2-3倍。不过,今年各大银行的汇款费率已不再铁板一块锁定“1%”。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通过网上银行汇款,一般可以打到六折。目前建设银行网上汇款正举行优惠措施,收费仅为汇款金额的0.3%。通过交通银行“全国通”业务进行异地汇款,费率仅为0.05%,而其“网上通”汇款的费率,更是降到了0.03%。

  打折之外,还要方便。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表示,从本月起推出“漫游汇款”业务。这样一来,给远方的亲朋好友汇款再也不用打听清楚对方汇入款行的名称与地址,只需告诉收款者支取密码就可以了。凭此密码和身份证件,收款人可在全国任何一个农行联网营业机构兑付汇款单。

  海外援助起步

  东南亚“海啸”余波未了,境外旅游意外险自然成为今年春节各大保险公司的竞争焦点。据了解,与一般的国内旅游意外险不同,境外旅游险的背后,往往由国际SOS救援中心、安盛援助等全球性救援机构提供售后服务———海外紧急援助。被保险人在境外若是遭受意外,可以直接向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由这些机构直接付费,安排各种医疗事宜,这些费用最终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

  海外紧急援助概念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据悉,在印度洋海啸大灾难中,国际SOS救援中心接到了数千个求救电话,但没有一个是中国游客拨打的。国际SOS救援中心中国地区常务董事张嶷说,很少有中国人名字出现在国际SOS救援中心的会员名单上。

  目前,国际SOS救援中心已经和太平洋寿险公司和平安寿险公司开展合作,为其VIP客户提供紧急救援项目。而新年前夕,中国人寿宣布推出新的境外伤害紧急救援保险,与“安盛救援公司”合作,为所有保险人提供24小时全球紧急救助网络。

  贺年礼物走俏

  新年送什么礼物?一张喜气洋洋的礼仪存单或是贺岁借记卡,正在取代传统的“红包”。中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礼仪存单”从功能上来说与普通的“人民币定期整存整取存款”或“人民币定活两便存款”相同,利息所得与普通存款并无不同,但其票面印制喜庆精美,特有的“情感”和“收藏”附加值更让它备受宠爱。如浦发银行的东方卡家族的新成员———“贺岁版东方借记卡”,卡面以新春红为主要色调,结合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如意孩童、中国剪纸,以及充满童趣的儿童画等元素,预示着红红火火,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这些贺年礼物,成了银行吸引更多存款的新手段。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