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责任审计要有法可依 河北审计厅长给自己打60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05 中国青年报

  2004年,河北省在对4424个单位进行的审计中,查出各种违规金额121.4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0.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2亿元,并对查出的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相比国家审计署掀起的“审计风暴”,日前,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成起坦言存在明显的差距。张成起给自己打60分,称“刚刚及格而已”。

  张成起说,全省审计机关还对1022个单位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查出违规资金43.3亿
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3.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6540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7.9亿元,已上缴5.6亿元;此外,还完成了对482个市、县、乡政府的财政收支决算审计,查出各类有问题资金30.5亿元,已上缴财政4.3亿元。

  张成起认为发布审计公告是一把双刃剑。他说,这对被审计单位是一种监督,对审计机关本身也是一种监督。2005年,河北省在审计公告方面一定会有量和质的突破。

  他说,2005年,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要扩大到地厅级,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审计部门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这些厅级审计对象包括11个市的书记和市长、省直属部门领导约200多人,如果5年审计1遍,1年就需要审计40人。对一个大型企业的审计,抽调20个精兵强将也得干3个月。而对党政领导经济责任的审计,最难的是评价体系指标的构成和具体参数。这不同于企业的赢利或亏损,都有具体数字表示。一个市委书记或市长,如何评价他的经济责任?应在审计法中增加有关条款,使这项审计有法可依。

  张成起说,最近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专门讲到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要突出专项资金使用这个重点。他指出,在党政机关、政府部门最容易出问题的是两个环节,一个是部门乱收乱罚、坐收坐支;另一个是挤占挪用农业、水利、防疫灭病、救灾扶贫、文化事业等专项资金。张成起说,河北省审计部门在2005年将重点抓好专项资金的审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