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达沃斯主题把握中国经济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戚涤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中国的经济问题之所以成为谈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于复杂世界经济演变和发展的格局中,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世界经济力量的重要一极,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实行的宏观经济政策,都将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

    达沃斯中国主题的变迁

  中国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增长、发展。从1979年开始,中国连续派代表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998年,中国由于内需不足,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团参加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中国全会及中国经济专题讨论会,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讲话,表明中国经济在扩大内需的政策拉动下稳步的增长。2000年,中国经济面临加入WTO、西部大开发、各项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国际经济回暖等诸多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世界各国非常关注和重视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势及未来改革的动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应邀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了题为《迈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的主旨演讲,表达了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潜力,呼吁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今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稳定增长,与世界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增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题为《科学发展观与21世纪的中国经济》的特别致辞,表达了在科学发展观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的相互依存与共同繁荣,坚持和平发展。

  “三个讲话”暗含了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和对世界经济影响的深刻化和广泛化。1997年中国的GDP是73142.7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3251.6亿美元,外汇储备1398.90亿美元;1999年中国的GDP是80579.4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3606.3亿美元,外汇储备1546.75亿美元;2004年中国GDP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率达到9.5%,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超万亿美元,将有望超过日本,名列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超过6000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日本;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FDI)输入国的地位。从1997年到2004年,中国的GDP增长了近2倍,进出口总额增长了3倍,外汇储备增长了4倍多;进出口、外汇储备的增加速度远高于GDP,表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关度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益深化和广化,自信的大国经济从单纯的追求经济增长扩展到小康社会的建设、扩展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囊括了政治、经济、文化、城乡统筹、内外经济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等全方位的内容。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的增长和发展,中国将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自信的经济大国将和平发展为经济强国。

    达沃斯难题中的中国信心和问题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作为非官方组织,在协调世界经济发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世界政治关系上,发挥着柔性的功能与作用。2001年的会议主要是围绕网络泡沫的破灭展开讨论,2002年的主题是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2003年和2004年则是大西洋两岸围绕伊拉克战争争论不休;2005年则围绕贫穷、公平的全球化、气候变化、教育、中东、全球政治等“六大”难题和焦点展开讨论,中国因素作为重要问题仍继续存在讨论的视野之内,人民币汇率问题仍是热点内容。索罗斯呼吁西方不应在人民币汇率上对中国施压力,指出欧元过高的汇率水平将是“不可持续的”。

  人民币汇率制度和政策之所以在达沃斯仍成为关注的焦点,在于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密切相关下,货币政策的变动将引起世界经济的变化和资本市场的震动。央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加息的货币政策,令世界市场感到意外,相关国家的股市对此作出反应,第一次引发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的震荡。如果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动,将引起世界各国经济关系的重组和调整,将会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中国政府从负责任的大国角度出发、从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出发,顶住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保证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2004年的安全、稳定发展。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没因2004年的逝去而消失,但是中国将会继续以负责任的大国、以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安全和稳定发展,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作出科学的制度性安排。

  在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及其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公布了世界各国(地区)环境质量的“环境可持续指数(ESI)”,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居133位,全球倒数第14位。与中国的环境指数排名相类似,中国的人均GDP、人均资源占有量等指标在世界排名中也处于较后的位置,在世界经济的竞争中仍处于不利的位置。但是,在和平崛起、科学发展观的旗帜下,中国的经济制度将会逐渐完善,中国经济的劣势将会得到逐步的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的中国将会推动世界的持续、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场信用研究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