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珠海大学城土地划拨违规珠海市委书记被处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刘浪张艳红发自珠海广州

  1月28日,多家网站转载《人民日报》消息称:为了严格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保证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最近广东省、浙江省分别严肃处理了珠海市政府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和湖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非法批地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珠海市原市长、现任市委书记方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珠海大学城

  珠海一直在做自己的大学梦。1999年,珠海市政府决定在北部地区创建方圆20公里的大学园区。首先进驻园区的是暨南大学,进行了试验性教育,紧接着珠海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订合作办学的协议,并在短时间内奇迹般地建立起一座环境优美、设施齐备、师资雄厚的大学——中山大学珠海校区。

  到2002年9月,珠海大学园区先后引进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戏剧学院、遵义医学院、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高校兴办校区或产学研基地,整个大学园区全日制在校生超过2万人。

  方旋到珠海的时间几乎与大学园区的建设同步。2000年9月,方旋正式调入珠海市任职,先后任珠海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党组书记,直到市委书记。

  珠海在广东省最早提出建大学城,方旋对此也寄望很高。他曾经表示,珠海大学园区的建设,为珠海带来了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形成了珠海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依托。

  三项违规

  在珠海,很多人对大学土地划拨问题被查并不感到意外。一些房地产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将大量的土地无偿划拨出来用作大学城建设,确实有些可惜。

  据报道披露,不久前,由广东省纪委、发改委、国土资源厅、监察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通过调查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珠海市政府大量无偿划拨土地、低价出让土地以及向3所院校无偿提供经营性土地用于抵押贷款。

  据了解,为了实现将珠海建成一座大学城的目标,珠海市政府对所有引进的院校都采取永久性无偿提供土地及提供融资帮助等优惠条件。目前已经进入的院校和产学研基地都划拨到了面积令人咋舌的土地(见表)。

  而这些划拨的土地,被一些院校用来抵押贷款。

  相关资料显示,按照建设规划,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建设总投资为11.6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2002年8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农业银行珠海分行签署协议,用土地抵押方式,贷款8亿元。

  而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和珠海市政府双方的合作协议,珠海市人民政府无偿为中国人民大学提供4000亩永久办学用地,同时出让3000亩以上土地以开发融资方式为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珠海)校区筹措建设资金。

  另外,1999年9月11日,珠海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署协议,合作建设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珠海市无偿永久提供给中山大学3.4平方公里土地及土地上价值3亿元的配套设施,并拨出1亿元经费兴建教学大楼。

  由于大学城项目收益预期没有实现,因此,问题最终暴露了出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海大学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