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JP摩根呼吁:亚洲应以中国为中心大胆创立亚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美国投资银行JP摩根(JPMor-gan)昨天(1月31日)呼吁表示,“中国及其亚洲相邻经济体应该把货币结合在一起,创立一种亚洲货币单位,并逐渐允许它对其他外部货币自由浮动。”

  JP摩根香港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份由JP摩根研究部制定的研究报告。JP摩根在呼吁中声称,这一做法将减少全球失衡现象,允许亚洲国家在不失去竞争力的同时加强其货币,并促进地区的稳定。

  近来亚洲地区货币受到了越来越大的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升值压力。本周即将召开的七国集团(G7)会议上,人民币以及其他亚洲货币将面临美国和欧元区政界人士的压力。

  这份报告的合著者之一菲利浦.萨特尔(PhilipSuttle)说,如果美元对人民币贬值20%,中国将蒙受的资本损失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相当于一场“严重的”银行业危机。此前,已经有多位中国学者和官员表达了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太快会导致银行业危机的担心。

  JP摩根表示,亚洲经济体应该采取更大胆的做法,成立区域性(货币)集团。这种集团将使亚洲各国货币可以自由地在世界舞台上走强,同时又避免让其中任何一国丧失区域内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JP摩根的研究建议把日本排除在该提议的汇率机制外,取而代之的是,设想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安排。JP摩根的概念将复制欧洲的汇率机制,即把亚洲货币相互交易价格限制在一个交易区间内。

  著名的亚洲货币推动者、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瑞博兹.莫西仁(FariborzMoshirian)教授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世界经济局势动荡不安,美元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亚洲货币显得七零八落,亚洲国家也应该考虑欧洲的做法,建立一个共同的最佳金融系统,化解因美元波动带来的金融风险。”

  “内部贸易渐成主导,这是亚洲国家走到一起的理由,欧元升值成为欧洲内部贸易率提升的动力,而美元贬值也必然成为亚洲地区经济整合的新动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达了对这一建议的肯定。

  他表示,现在亚洲国家之间的内部贸易超过50%,在新增贸易中估计超过70%,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彼此之间的贸易结算仍然主要使用美元,外汇储备也是用美元。现在美元不稳定,如果继续贬值,对亚洲国家来说是最大的伤害。

  王建表示,人民币的稳定是其在亚洲货币体系中掌握话语权“最重要的砝码”。他强调,“人民币不动,其他货币也不敢动,这使得人民币占据着一定优势。”

  “现在中韩贸易中用人民币结算的量已经相当大了,中越边贸早就使用了人民币,从趋势上看,一定是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开始以人民币结算。”王建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国际化新闻 全部JP摩根新闻 全部亚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