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2005:巩固调控成果 解决深层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0:09 中国经济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认为

  记者李慧莲1月31日北京报道 在2004年经历了一个“有惊无险”的发展过程之后,2005年中国市场总体形势将保持较快增长。宏观政策的重点将是: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注重解决深层矛盾。这是今日于此间公布的《2004年中国市场形势分析及2005年预测报告》的总体判断。

  本报告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所所长任兴洲研究员在报告研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她说,2004年,在国家果断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之后,部分行业投资过快的增长势头得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抑制,从而使国民经济从总体上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我国市场运行中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未解决,将继续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主要是:经济运行效益仍不高,经济粗放型增长现象依然严重;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的深层原因并未解决,此轮宏观调控虽取得明显成效,但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仍存在突出问题,一旦放松行政手段,投资有可能强力反弹,带来新的问题和矛盾;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影响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深层原因亟待解决;房地产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突显体制性矛盾;金融体制改革亟待深化。

  据任兴洲介绍,研究报告对2005年市场运行的总体判断是: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GDP增幅在8.5%左右。投资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全年增幅大体在20%左右;出口需求增幅会明显低于2004年,但仍会增长15%-20%左右;消费需求将稳定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增幅将在10%左右。由于多种原因作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涨幅约为3%左右,不会形成全面的通货膨胀。煤电油紧张状况会有较大程度缓解,但运输“瓶颈”制约仍将持续。

  因此,他们建议完善调控机制,更多地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继续关注农业、关注粮食。努力建立促进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性安排,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经济健康运行的问题。关注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和农民的收入状况,解决其在物价上涨条件下的实际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刘世锦研究员在演讲中说,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重点是防止经济的大落,不过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更重要的是要防止大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研究员认为,从经济运行走势来看,2005年经济增速将较去年有所回落,但仍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他认为,政策层面中有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一个是注意保持汇率的稳定,另外,粮价下跌的风险不容忽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研究员认为,今年政府的外贸政策应在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建立外贸风险预警机制、规范竞争以及改善双边关系和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有所侧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发言中认为,政府今年应对汇率、房地产泡沫及物价问题特别关注。他建议今年在不改变汇率形成机制的前提下,选择适当时机调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应该采取加息等措施以解决房地产领域的泡沫问题。他认为,今年的物价形势不容乐观,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有可能在今年向下游产品传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