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地下钱庄V.S.反洗钱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紧盯洗钱 央行广州分行将设立反洗钱处强化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2:2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记者刘伯饶报道:1月28日,广东3家金融机构经逐层审核认定,及时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报送了69笔可疑支付交易。在反洗钱监管中,金融机构紧紧把住了第一道“关口”。记者得知,由于广东反洗钱任务较为艰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已得到总行批复同意设立反洗钱处,具体组织、协调、统筹广东的反洗钱工作。

  广东加强反洗钱监管,突出内控机制和可疑交易报告两个重点。目前,广东金融机
构都成立了反洗钱组织机构,设立专门的反洗钱岗位,专人负责对大额支付交易和可疑支付交易进行记录、分析和报告。据统计,2004年广东金融机构共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报告了1.3万多笔可疑支付交易,涉及180多亿元人民币,外汇可疑交易的数量也很大。经过分析、甄别、核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公安部门移交了一批线索。

  专家介绍,近年来,洗钱犯罪活动发展速度惊人。在传统的洗钱模式中,非法资金流入现金流量大的娱乐业、餐饮业房地产业等行业,由此获得形式上的合法化。目前,洗钱活动出现了新的动向,那就是:国家公职人员贪污腐败与洗钱活动紧密结合,相生相伴,构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上下游犯罪链,为了向国外转移赃款,进出口贸易项下的低报高出、虚假合同等成为常用的手法,携带大额现金跨境汇兑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地下钱庄是一个突出的洗钱方式。

  但不管洗钱的方式如何,最终在银行领域都会有一些异常特征反映出来。比如,在10个营业日内,资金分散转入、集中转出或集中转入、分散转出,或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累计100万元以上现金收付,或频繁地收取来自与经营业务明显无关的个人汇款等,都属可疑支付交易行为,都成为金融机构监控的重点。

  为适应反洗钱形势的需要,2004年4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成立了反洗钱筹备组,迈出了反洗钱监管专业化的步伐。而即将设立的反洗钱处,将对可疑交易进行收集、监测、分析,对金融机构进行现场监管,对涉嫌洗钱犯罪进行调查。作为反洗钱的牵头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联手公安、检察、法院、财政、税务、工商、海关等部门,形成反洗钱合力,还将加强粤港澳反洗钱合作,搭建粤港澳三地反洗钱合作对话平台。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31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洗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