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企债务处置重庆模式 渝富公司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1:01 重庆经济报

  搭建政府处置平台,以土地变现和现金回购清偿债务

  重庆国资委去年毅然介入到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中。昨日,来自市国资委消息,它以22.5%的回购率,已打包购买了我市国企在工行重庆分行的157亿元债务。

  其中,化医控股以3.4亿元买下了自己所欠工行的16亿债务。业内人士评价,这次市国
资委实实在在地扮演着出资人的角色,通过资本运作来帮助重庆国企解决债务问题。

  渝富公司浮出水面

  渝富资产管理公司是此次重庆国资委处置银行债务的关键。这家资产管理公司于去年3月挂牌成立。

  其实,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与市国资委关系并不一般。该公司现有2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公司是由重庆国资委领导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的实质就是政府的一个操作型平台。”渝富办公室一位姓秦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处理收购下来的157亿债务。

  这些债务分两批进行处理。第一批是117户市级国有企业的债务,共80.1亿元,第二批是70多亿元区县企业的不良债务。秦表示:“第一批债务已基本处置完。目前第二批债务也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准备。”

  据悉,渝富买断工行债务的资金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在去年初和市政府达成协议,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其中,渝富获取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31亿元授信,渝富用了17亿元买下了工行的第一批债务。

  处置这些债务的方式有两种,秦说:“主要是以土地变现和现金回购的方式。”一般区县政府会动用现金将债务买回,而那些市属的国有企业则多是用土地变现的方式买回自己的债务。“为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我们购回的债务并不进入产权交易市场,而是让那些所欠债务的企业自己回购。”秦说话时显得很谨慎。

  渝富的特殊职能

  这次领导国资委进行金融施政的是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重庆是个老工业城市,市国资委一位部门负责人说。国资委名义上是国企的出资人,但它的收益权一直无法进行有效的行使。所以,它对国有企业只能行使行政上的管理,而不能切实帮助企业改制。黄副市长此番施政的目的就是要让国资委能拥有实际的收益权。

  他着重利用各种资源将存量盘活,将国有资本的功能放大。资源主要来自三方面:其一,利用国债资金成立了水务集团、城投公司、建设公司等八大投资性集团;其二是充分利用银行的利润;其三,就是土地资源。对土地进行资本运作。

  拥有这三方面的资源,渝富具备了三项推进国有企业改制的功能。首先就是帮助企业处理不良债务;其次,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破产周转。重庆有大量的国有企业资不低债面临破产,但国有企业破产在重庆一直是个难题。企业破产要进入一套司法程序,要将资产变现,安置职工,之后再清偿债权、资产变现和安置职工之间的那段时间差很容易引起社会的不稳定。而渝富就可以解决周转金问题。

  黄副市长给予渝富的第三个职能是工业性投资职能。重庆在进行环保搬迁,到2007年,有29户企业要搬出主城区。市化医控股集团一人士表示,化医控股属下的52户企业中就有11户要搬,但企业搬迁需要费用,企业就将自己的土地打一定折扣置换给渝富,让渝富出资搬迁。目前,化医控股已有3户企业完成搬迁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