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吉林新任省长王珉向媒体发表施政要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吉林要从“快走”变为“快跑”

  本报记者 张诗雨

  1月29日,在吉林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珉当选吉林省省长。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王珉说,吉林省要加快发展,必须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转变思维观
念,要在“快走”的基础上变为“快跑”。

  即将年满55周岁的王珉,是安徽淮南人,曾经先后任江苏省副省长、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2004年10月调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并任吉林省副省长、代省长。

  吉林省还没有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我们想在这两年达到

  王珉说,今年我们要更好的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发展建设经济。吉林省还没有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我们只想在这两年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然后按照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再在国家平均水平的基础上,再稍微提高一点点,这才是振兴东北。

  他说,“让我们的每一个公务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想到为吉林的发展作些什么,只有通过上上下下调动上上下下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完成我们的预定目标。”

  王珉强调了投资对于吉林省经济的重要性。“我到东北以后,提出要净增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的时候,一些地方政府很害怕,包括老百姓也很害怕。我们没有信心完成这个数字,怎么能振兴吉林省?所以,我们不能讲空话,要实实在在落实。”他强调,这个数字只相当于珠三角和长三角一个地级市一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

  “增加500亿元投资在吉林省看起来数字好像很大,但是和我们周边的辽宁相比,和黑龙江相比,和内蒙古相比,我们的这个数字是最低的。”

  “关键还是在思想观念。如果能把思想观念转过来,如果我们的思想更加开放,更加解放,就不会议论我们这样一个很小数字的投入,就不会说我们在搞大跃进。这不是大跃进,仅仅是想快跑一点。”

  王珉说,为了完成这500亿元的增量,工业投资比例要适当增加。现在已采取了大量的措施,比如说今年吉林省新确立了一项农业产业化贴息资金,吉林省财政拿出5000万元预算资金。对民营经济的中小企业贷款资金的贴息又增加了一部分。这些都能保证一两百亿元的资金投入。其次,吉林省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了500亿元的软贷款,可以作为资本金。目前已开始正式和国家开发银行对接。

  “快跑”首先要甩掉包袱,轻装前进

  在谈到吉林今后如何做好政府工作,以保障和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时,王珉说,通过调研,特别是通过参加经济工作会议,我深刻地感到,加快发展,振兴吉林,富民强省,是全省人民和广大干部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吉林的各项发展指标自己和自己比,每年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我们是在“快走”。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对吉林的要求相比,与吉林广大人民群众对吉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所以要在“快走”的基础上变为“快跑”。

  王珉认为,“快跑”首先要甩掉包袱,要轻装前进。吉林省目前最大的包袱是国有企业比重偏高、活力不足,国有企业在经济比重中占80%。“我不是说国有企业搞不好,有部分国有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原材料,对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这些企业发展时间比较长,企业负担比较重,离退休人员比较多,装备和技改没有及时进行,特别是工业企业装备比较落后。因此,工业企业的改造是吉林今年一个非常重要的攻坚任务,是我们国有资产的一个重大战略调整。”

  其次,还需要增加动力和活力。王珉说,经济发展三大动力是投资、出口和消费。吉林的消费还不错,吉林消费占全国消费比重是2.3%。吉林的GDP、人口、国土面积均为2%,但我们工业产出占全国的1.88%,投资占全国的1.6%,有两项指标不到2%,所以我们还要加大投资强度。加大投资强度不是我们凭空想象出来的,是根据我们的需要和可能确定下来的,所以我们提出在去年基础上增加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这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的比重很小。我国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万亿元,我们只有1160亿元,占全国的1.66%,明年国家计划达到8万亿元,我们只有达到1600-1700亿元,才能接近2%的指标,所以我说这个指标不高。

  “可能大家觉得指标很高,但这是吉林发展的需要。我们明年要进行这么大的国有资产改造,没有适当的投资,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王珉说。

  王珉认为,吉林省的出口占全国的0.74%,这个拉动力太小,也需要加大投资,特别是要加大招商引资,使吉林省的出口达到一定比重。因此今年在出口方面,要求第一汽车制造厂、汽车集团在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整车出口上跨出新的一步。

  除了动力还要增加活力,就是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王珉说,2004年吉林省搞了一年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使民营经济的总量增长了40%以上。这说明民营经济本身存在着活力,这也说明我们的各项政策起到很大作用,今年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

  从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入手建设服务型政府

  王珉表示,今年吉林省要在改造政府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打造诚信吉林方面下大功夫。省级机关正在开展“我为吉林发展做什么”的主题活动。“让我们的每一个公务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想到为吉林的发展作些什么,只有通过调动上上下下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完成预定目标。”从省政府做起,省级机关的领导干部、公务员、宣传机构都要做到位。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我提出‘三短’,就是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三实’,就是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这个‘三短’、‘三实’是我们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王珉说,政府上上下下要树立这样的观念:为基层服务,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省直机关把各项工作做好,要建立“阳光政府”。同时,在打造“信用吉林”的活动中把吉林的信用再进一步提高。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够真正走向市场经济。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够保证各项目标的落实。

  我有信心把吉林经济搞上去,让老百姓更富一些

  王珉说,吉林资源优势、基础条件很好,我有信心把吉林经济搞上去。

  他说,我在苏州工作三年,江苏当地的能源缺乏得无法想象,到东北以后,东北比我想象的基础条件好一些。我到吉林3个月,考察了9个市州,跑了很多地方。吉林的交通基础设施是中国密度最高的地区,长白山的森林资源和保护超过了我的想象,吉林的物产很丰富。吉林有中国著名的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光机所等,这是吉林很大的发展潜力。吉林有著名的汽车城,是汽车发展的源泉。吉林的农产品加工等方面也有一定优势。我觉得吉林各方面的环境不错,发展前景也很好。吉林省过去有些落后,但是我有信心把吉林的经济搞上去,把我们的步伐再加快一些,让我们的老百姓更富一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