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 > 正文
 

一号文件今日权威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4: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杨墨发自北京

  昨日(30日)晚九时,中央2005年第一号文件正式发布,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自签署。

  2004年12月28日至29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会议上讨论了《中共中
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讨论稿)》(下称《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对2005年农村工作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随后,中共中央于2004年12月30日上午,召开了200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这个《意见(讨论稿)》即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草案,会后《意见(讨论稿)》则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批。据中国农业部办公厅介绍,《意见(讨论稿)》由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起草,会议之前已经广泛咨询了各方意见,并进行了多番修改。

  据了解,这是继2004年后中央再次在“一号文件”中锁定“三农”。

  2004年中国的农业发展形势较2003年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包括中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内的众多官员和经济学家,都对中共中央2004年的农村宏观调控政策表示了极大的赞许。

  去年12月3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就一再强调2004年中国农业发展形势是整个宏观调控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中“一个最耀眼的亮点”。

  “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形势为稳定国民经济全局作出了好的贡献,成为这次国家宏观调控的突出亮点。”今年1月16日,成思危和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中央党校的举行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曾对2004年的中国农业发展形势作了上述肯定性结论。同时杜青林还表示,“这些新成就的取得最关键、最具决定性因素的是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农业措施的巨大效应。”

  与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不同的是,2004年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促进农民增收”,而今年则进一步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作为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心。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的张玉香司长1月16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与即将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配套的是,今年全国农村工作将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加大对农村投入力度,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继续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

  “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也处在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新阶段。”杜青林表示,去年和今年中央之所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扶持力度,正基于此。

  同时,按照惯例今天(31日)上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将在国家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当前的农业情况和农村政策,对已经发布的“一号文件”进行解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