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珠三角城镇群规划试验综合行政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0: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学慧,王晶

  “珠三角已经走到了一个经济运行周期的低点,到了一个必要的转换期。”1月26日,来自公共经济领域的一广东省人大代表这样对记者说。

  1月19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草案)(
2004-2020)》(以下简称《规划》)。广东省政府欲藉此计划打破现有行政分割困局,将珠三角的城镇和港澳三地连成统一的整体,提升区域国际地位。

  在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两次提到建设珠三角城镇群的规划,以此“推动珠三角区域资源整合,增强综合竞争力”。

  条块割据遏制珠三角发展后劲 有关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及经济动力问题困扰广东多年。“如果这项计划得以如愿实行,将会为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及中、西部地区全面协调发展提供先行的良好样本。”曾提出“行政三分制”方案的深圳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专家马敬仁教授认为,广东在中国首次做出城市群“协调发展”的规划,如果实施良好,对中国各地改善区域经济条块割据状况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广东一位曾主持城镇问题专项课题的专家告诉记者,他们在下面调研时,曾发现不少“块块专政”导致的发展失调问题。比如一次到广州某区调研,车行至与佛山三水区接壤的地区时,一直很好走的高级公路突然变得很“烂”。经了解,才知道是该区有意不把这一段路修好,因为这里的工业发展水平很高,怕路修过去,三水那边占了便宜,担心别人到那边去投资。

  区域经济条块割据还导致了珠三角地区的环境进一步恶化。据有关专家介绍,由于“区域利益”作祟,一些地方只顾保护自己的资源和环境,而对公共资源与环境任意糟蹋。佛山下面某区过去就把一些污染大的企业设立在靠近珠江边的位置,向珠江排放大量废水。“广东做城镇群规划,环境保护失调也是一个很大原因,珠三角各地区共同保护环境已经非常紧迫。而这次城镇群规划里面就提出了一些关于共同保护环境的安排。”

  据主导这项计划的广东省建设厅厅长劳应勋介绍,广东省政府或有关部门曾先后多次编制珠三角区域的发展战略规划,但都因行政分割、实施手段不足和协调机制不健全而未能发挥应有的调控作用。

  在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陈述《规划》内容时,劳应勋说,珠三角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如:区域建设格局整体无序,邻近地区迫切需要协调;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滞后,社会服务体系不全;珠江东西两岸之间、内外圈层之间,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明显差异。

  “中国城市化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

  对于中国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问题,国外早有学者做过研究。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说,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有两个动力:一是美国的新经济,另一个就是中国的城市化。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不仅预言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也预见到了中国加快城镇化建设的计划。

  根据规划,广东未来将构筑以广州为中心,向南经珠江口湾区连接深圳、珠海,向北沿京广大动脉联通内陆的区域发展“脊梁”。《规划》确定了珠三角的“主中心”包括广州、深圳主城区,而珠海主城区作为区域性副中心,把珠三角划分为三大都市区。此外,《规划》还将珠三角划分为9类政策性地区,广州南沙纳入粤港澳跨界合作发展地区。

  有学者认为,从广东省本身的发展来看,珠三角的竞争力主要来自辐射面,也就是“经济腹地”。现在《规划》出台,也是出于扩大经济腹地的想法。

  从区域合作来看,核心城市的“腹地”越大,生命越强。而现在广东省的“窘状”是核心城市缺乏腹地的支持,而城镇群的规划相应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现在广州发展汽车工业,周边城市承接汽车部件的配套产业,这是区域范围内分工合作的结果。

  广州市社科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江华说,他一直认为珠三角的经济要搞“不平衡”战略,要大力发展核心城市,以此带动落后地区。因此,他认为《规划》做出中心、副中心、区域性中心和地方性中心的安排很有必要。政府应该是一个“经济理性人”,应当接受这种安排。他指出,在“广佛经济圈”的概念下,佛山方面与广州就合作的非常好,广州提出“西联”,佛山马上响应,提出“东接”战略。

  据了解,在作珠三角城市群的同时,广东方面还专门对“发展中心镇”专门作了调查研究和政策上的安排。曾主持广州市中心镇规划课题的刘江华说,搞城镇群的规划,发展中心镇,不仅可以实现产业转移,还可以转移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对“三农”问题颇有帮助,“城市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关键手段,同时也可以给大城市缓解人口压力。”

  “珠三角区域规划已经滞后很多年了,现在是亡羊补牢,也不算太晚。” 马敬仁将这次珠三角城镇群的规划称为“综合行政改革”,广东是试点地区。马敬仁说,无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经济区域规划与行政区域规划的矛盾一直没有解决。各地方政府竞争加剧,各地区难以超越本位利益,缺乏区域性的协调,资源浪费严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