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发展报告:创新调控监管方式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2004年,我国粮食、钢材、石油煤炭等重要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各方面再一次感受到了价格上涨的压力。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9%,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3.6%。

  稳定物价成为2004年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任务。一年来,全国各级价格

  主管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为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价格监测监管,控制公共服务集中涨价

  为了解和把握价格走势,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认真做好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工作,密切跟踪粮食、石油、钢材、化肥等重要商品价格走势,定期召开价格形势分析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看法。2004年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编发粮油副食品价格监测简报200多期,国际市场油价日报200余期,生产资料价格周报50余期,为宏观调控提供了大量价格信息和政策建议。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市场物价监管。开展了涉农、电力、电煤、成品油、铁路运输、教育、医药等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截至2004年11月底,全国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万多件,实施经济制裁20多亿元,其中退还用户8.76亿元,没收违法所得10.36亿元,罚款0.94亿元,有力地整顿和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开展粮食价格巡查和防治禽流感物资价格检查,对趁机乱涨价、乱收费行为依法进行打击,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市场价格稳定;研究制定了《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确立了根据不同级别价格异动警情相机启动应急预案的机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发布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为非常时期迅速平抑市场价格异动提供了法律依据。

  为防止公共服务产品集中涨价推动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4年4月份出台了控制地方政府调价“两条控制线”政策,建立了月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通报制度。当某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三个月超过(含达到)4%(简称“两条控制线”)时,即要求该省(区、市)暂停出台地方政府提价项目3个月。截至去年年底,先后有26个省份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压力。

  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深化价格改革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恢复粮食生产能力,是这次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经国务院批准,2004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农民播种前出台了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引导粮食价格合理回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初步统计,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去年农民的售粮收入增加了600多亿元。

  同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防止化肥等农资价格过快上涨,明确化肥生产用电、铁路运输执行优惠价格,对生产磷酸二铵实行定额补贴并相应降低销售价格,对尿素和磷酸二铵暂停出口退税政策,降低对进口化肥加收的流通费用综合差率。在全国范围内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实行干预,加强化肥价格监督检查,抑制了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

  为缓解资源约束矛盾,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充分利用价格杠杆,深化价格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分两步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84分钱。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区分淘汰类、限制类、允许和鼓励类企业,对电解铝、铁合金、氯碱、钢铁水泥、电石等行业用电试行差别电价政策。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在全面实行峰谷电价基础上,22个省份进一步完善了分时电价办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立了煤价监测制度,对安徽等5省煤炭企业供发电用煤价格进行适度干预,遏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促进煤电生产供应。适时适度调控国内成品油价格,疏导价格矛盾,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在东北地区开展电力竞价上网改革试点,在华东和广东地区开展输配电价格改革试点。实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将民航运价管理由直接核定具体航线票价,改为对航空运输基准价和浮动幅度的间接管理。改革水价计价方式,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水和保护水环境。

  面对复杂的价格形势,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价格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的心理预期。针对全年粮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及时发布价格信息,提前公布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促进价格合理回归。

  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不断创新价格调控监管方式

  价格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是市场变化的重要信号。2004年,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不断增强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意识,控制和稳定物价工作具有三大鲜明特点和新意。

  一是坚持开拓创新,用新的理念指导价格工作。去年实行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是一种利用经济手段和间接调控方式引导市场价格形成的创新之举;差别电价政策将价格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是运用价格杠杆服务宏观调控的有益探索;就社会关注的价格焦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新闻媒体适时适度地宣传解释,是争取社会各方面理解和支持的有效途径。这些开创性的工作,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调控监管的内容与方式。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两条控制线”政策与传统控制物价上涨的做法相比,更好地处理了价格调控监管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它既贯彻落实了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又兼顾了各地的不同情况;既防止了集中提价推动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又适当疏导了价格矛盾,体现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要求,是价格调控的成功实践。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价格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体现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对农资价格进行干预,积极研究解决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注意把握好价格调控的时机与力度,把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结合起来。这些工作都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行动,体现了价格工作以人为本的要求。(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