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地方GDP统计虚高时代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2:04 《财经时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2005年国家统计局将建立地区GDP核算的联审制度,各省GDP核算后,由国家统计局组织联审;从今年开始,数字要由国家统计局认可之后,由其统一发布,以此作为法定数字,各省自己计算的无效

  本报记者 定军

  “既不能调太高,也不能调太低,这反映出各地对于GDP的增长目标逐渐采取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一位专家如是分析各省市调整GDP目标的复杂心情。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一些省市纷纷调整2005年各地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耐人寻味的是,这些省市确定的2005年GDP增长目标,一般大大低于2004年实际完成的水平,但高于2004年的GDP目标数字。比如浙江省把2005年的GDP增长目标调整到11%,低于2004年该省GDP实际增长数字14.5%,但较2004年GDP增长目标高1个百分点。

  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召开了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结果的新闻发布会,其透露出来的信息暗示,地方GDP虚增的一贯做法,将成为历史。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2005年国家统计局将建立地区GDP核算的联审制度,各省GDP核算后,由国家统计局组织联审。“从今年开始,数字要由国家统计局认可之后,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发布,以此作为法定数字,各省自己计算的无效。”

  各地GDP增长远高于全国数字

  随着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即将召开,各省市的人大、政协年会也将收尾。不过,各地传来的消息是,地方GDP初步核算或初步预计的GDP增长数字,都远远高于全国的数字。

  这种情况在经济活跃省份表现得最为明显。其中,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四大GDP超过万亿的省份, 2004年初步核算GDP增长率都在14%-15%;上海北京分别为13.2%和13.5%。上述省份、直辖市的GDP之和占到中国经济总量的一半左右,这是地方统计的GDP增长数字,远高于全国9.5%的统计数字。

  另外,来自其他省市、自治区的GDP核算或预计数字,也远高于10%。比如四川河南河北山西都预计2004年的GDP增长率在12%-14%;湖北公布的2004年GDP增长率最低,只有11%;内蒙古自治区预计的增长率最大,为增长20%。

  地方GDP增长数字高于全国的现象,过去一直存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黄振奇指出, 2003年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实的全国GDP增长数字是9.3%,但当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GDP增长率低于9.3%的只有两个,高于9.3%的有29个。这29个中,高于10%的有27个。这说明,地方的GDP统计中有些水分。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方法、统计程序的改革是必要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指出,地方统计的GDP增长数字远高于全国,原因很多。地方统计制度是有些问题——内地各地方领导追求GDP增长作为政绩;从投资的角度看,存在政府主导的因素。

  地方GDP增长数字,远远高于全国的数字,使得国家统计局备受指责。为此,国家统计局开始逐步规范各地的统计标准,并逐步实施统计学新政。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2004年国家统计局规范了地区GDP的核算,其中一个是要改变名称,不能叫国内生产总值,要叫某某地方的生产总值。再就是人均GDP的核算按常住人口计算,而不能用户籍人口为准。

  2005年国家统计局还将“规范地区GDP的核算方法,主要是统一规范国民经济核算的方法和标准,对专业数据严格把关,保证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建立地区GDP核算的联审制度,取消地方GDP核算的发布权;国家统计局还成立了国民经济核算专家咨询小组,建立了多个部门专家组成的咨询制度,使核算工作更加透明、公开,提高准确性。

  据悉,国家统计局每一个季度的GDP核算以后,还将请专家来评估咨询。2004年GDP数字也是1月21日经过专家小组会议评估认可的。

  各省市纷纷上调GDP增长数字

  随着国家发改委把2005年GDP增长目标上调为8%——较2004年数字高出1个百分点,内地各省份也纷纷上调2005年的GDP增长目标。有专家指出,这种上调显得务实客观。

  广东、上海、浙江、江苏预计的2005年GDP增长率,都比2004年高出1个百分点。除广东2005年GDP增长目标为10%外,上海、浙江、江苏均为11%,其他省市的上调也较为明显。不过,经济活跃的北京和山东仍保持GDP增长目标不变,分别为9%、10%,这已是两个省市连续三年保持目标不变。

  尽管各个省市纷纷上调GDP增长率,但从历年的经验看,各省市对GDP增长率的预期与实际的GDP增长率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按照已经公布的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核算或预测的数字,2004年的GDP增长率,均远远高于2004年的目标。比如广东、上海、山东、浙江、江苏、北京2004年的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4.2%、13.5%、15%、14.5%、14%和13.2%,分别高出原先预定的目标5.2、3.5、5、4.5、4、4.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GDP目标设定学问很大。全国政协的宏观经济专家袁守启指出,GDP增长目标不能定得太高,也不能太低。太低了,积极性发挥不出来;太高了够不着,以牺牲后代人和环境的代价来促进经济增长显然不行。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黄振奇表示,中央确定200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高于2004年,这比较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因为自改革开放以来,GDP年平均增长率在9.4%。但“十六大”确定2020年GDP总量比2000年翻两番,只需每年GDP平均增长7.2%就可达到目标了。

  此前,2003年原先确定的全国经济增长目标是7%,但实际最终核实的数据是9.3%,高出最初确定的目标2.3个百分点。

  2005年GDP 增长率会高于8%?

  专家预计,中央确定2005年增长目标为8%,但实际增长仍有可能超过预期,在9%左右;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进入本轮经济周期的高增长阶段,前两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陆续投产,形成生产力;并且作为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地方各经济主体将为完成十五计划而画圆满句号

  本报记者 定军

  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初步核算,(200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36515亿元,比上年增长9.5%,没有出现大的起落”。据了解,这是1996年以来的最高经济增长率。该数字也高出原先国家发改委和国内外研究机构普遍预测数字。专家表示,2005年,中国经济形势仍将保持高增长。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2004年GDP增长反映出国家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也是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如果不采取宏观调控的措施,也许增长率还要高一些。9.5%的增长率说明2004年中国经济确实是在高位上运行。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黄振奇指出,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低于2004年,但不会低太多,可能在9%左右。中央确定2005年增长目标为8%,实际增长仍有可能超过预期。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进入本轮经济周期的高增长阶段,前两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陆续投产,形成生产力;并且作为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地方各经济主体将为完成十五计划而画圆满句号。

  去年底以来,各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普遍称,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997年或1994年以来,或进入新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没有使用类似的“最高水平”词眼,但仍称,2004年,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展望2005年,经济发展的整体环境仍然较好,国民经济发展可望继续保持速度平稳较快、物价温和上涨的好势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指出,目前世界经济的前景很好,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中国是外向型经济,出口拉动很大,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积极的方面,但中国投资体制改革仍需到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