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水务巨头威立雅继续看好中国水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9: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8日电(记者 李荣)世界第一水务巨头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在上海浦东的第一个在华自来水整体合资项目又有新进展。一个中国国内最现代化的水务运营中心28日在这个合资项目中正式投入使用。威立雅水务首席执行官对记者表示,继续看好中国水务市场的市场容量和投资价值,希望在华投资额每年以较快速度增长。此次投入使用的水务运营中心项目耗资7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个水质监测中心,其最终的监测能力可达到103项水质指标,而目前国内一般水厂的监测指标只有35项;还有1个对供水运作实行实时调度和监控的控制中心和用户呼叫服务中心。

  此间业内人士说,包括水务行业在内的中国公共服务领域,在从计划垄断向市场化快速转型的过程中,其投资价值正在不断释放。目前中国水务市场的竞争程度正在上升。

  排在世界前列的水务巨头几乎都在中国有所动作,虽然各自策略不同,但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潜力一致看好。国外一些中小型水务公司和中国国内水务投资企业也在加入竞争的行列。

  外来水务巨头中,在华投资最为活跃的就是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据其首席执行官在此间介绍,其在华投资及运营项目迄今已达13项,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在国际市场影响最大的是以2.66亿欧元溢价收购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50%股权的收购项目。这是中国供水行业第一个涵盖生产、配送、管网及客户服务等全过程的完整合资项目。

  威立雅的目标是在2008年之前使其到达居民家庭的自来水可直接饮用。为达到这个目标,这家合资公司在今后几年还起码要投资13亿元人民币。

  法国威立雅水务有关人士表示,浦东项目是只是其在华业务的一个“窗口”。其投资考虑已从中国的沿海城市扩展到内地城市。他认为,中国经济将保持长期发展,城市化进程正在加快,中国各地政府在改善饮用水质量和加强污水处理能力方面的决心很大,这些都是中国水务市场的投资空间。据这位人士的估算,在中国投资水务项目的长期收益率可达12%至15%。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