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电煤价格联动 > 正文
 

今年电煤合同执行依然有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1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付原)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透露,中国的电力和煤炭企业在2005年煤炭年度订货会上共签订煤炭合同9.14亿吨,较上年增加8000万吨。但煤炭订货协议的价格依然比市场平均价格低30%以上。有一些发电企业因此担心,今年的煤炭订货协议与去年一样,只能执行部分合同,由此可能会引发再一次的电厂无煤发电的情况。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称,此次签订的煤炭合同中包括4.22亿吨电煤,较上年同
期增加1.29亿吨,增幅为44.45%。据透露,此次订货会电煤合同的价格每吨平均上涨了20-40元人民币,基本在发改委设定的8%的涨幅范围内。但是,与市场价格相比,此次订货会的价格每吨仍然要低100-150元。

  尽管发改委确定的上浮8%的机制,依然没有达到煤炭企业的心理价位。由此,尽管签订的电煤合同数量增加,许多电厂依然担心,今年电煤市场还是会再蹈去年的覆辙。

  上海外高桥电厂的蒋小姐此前透露,上海外高桥的电煤人员全数前往煤炭订货会。买煤和卖煤双方始终在价格上争执不下。虽然外高桥目前已经签订了一部分电煤购买合同。但是,这并不能保证外高桥所需电煤都能由合同保障。如果煤价继续上涨,合同的执行情况还是可能变化的。

  据了解,2004年,发改委确定的电煤指导价格为每吨上涨不超过12元人民币,但按照这一指导价格签订的2004年电煤合同的价格仍然较市场价格低30%。到2004年底,至少有40%以上的电煤合同没有执行,而今年这一情况与去年十分相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