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13强睥睨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吴晓波发自广州

  2004年,广州地产在经过了初级竞争(开发企业数量不多、实力不强)、无序竞争(开发企业数量多、实力不强)、完全竞争(开发企业数量最多、实力较强)阶段,已经开始进入垄断竞争(开发企业数量适中、实力增强)。2004年亦有十三太保杀出重围,睥睨江湖,任凭楼市风浪起,业绩仍稳坐钓鱼船。

  看风云业绩论英雄

  按照发展商们自报的2004年业绩排行,羊城楼市“十三太保”依次为恒大集团(52亿元)、合生创展集团(40亿元)、富力地产(32亿元)、雅居乐(30亿元)、保利地产(25亿元)、珠江地产(23亿元)、城启集团(22亿元)、祈福集团(21亿元)、越秀城建地产(20亿元)、奥园集团(20亿元)、中海集团(18亿元)、新世界中国地产广州分公司(约15亿元)、美林基业(13.16亿元)。

  去年广州一手商品房的交易金额为560.2亿元,其中还包括商铺和写字楼的成交。这十三个大集团中,虽然住宅产品占供应量的80%以上,不过总体成交金额就达328.16亿元,即使自报业绩里带点水分,打个七折之后,这些集团的业绩还是能占全市一手商品房成交金额的41%左右。

  但正如英雄故事里,并不永远只是几个英雄唱主角,还有众多的世外高人、武林世家在外围伺机待动一样,除了“十三太保”军团外,广州地产仍有不少实力派在筹谋由第二梯队进军第一梯队。包括去年虽只有单盘销售,但业绩达到13亿元的侨鑫集团;靠三个楼盘卖了近7亿元的方圆集团;深派地产新锐,去年销售额近6亿元的万科地产;番禺的“黑马”楼盘——去年销售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锦绣生态园;去年在广州地区没有新货供应,但仅增城的凤凰城就销售近10亿元的碧桂园集团也正准备在2005年重振雄风……

  虽然巨头俱乐部的主角常有新面孔来来去去,但这并不妨碍地产辛迪加的脚步越来越逼近广州楼市。

  绝技一:一飞冲天

  前几年由富力、合生创展、城建总、碧桂园、祈福新村等集团组成的“春秋五霸”阵容,在2004年已经逐渐有更多的新面孔加入,由“春秋五霸”演变为“十三太保”。既然身为高手,自然轻功卓越,最让人侧目的就是他们“一飞冲天”的绝技。

  虽然去年的广州,经历了一手商品房成交均价上涨18.8%、央行加息、宏观调控、土地紧缺、断货期等种种考验,不过大集团的日子还是过得很滋润。在供应量比去年减少的情况下都大幅增收,堪称一飞冲天。

  轻功最好的集团,恒大集团当之无愧,从2003年全年销售26亿元,一跃而至2004年全年销售52亿元的惊人业绩,使广州业界从此又多了一个新名词:“恒大模式”。而且这个素来行事大胆,最喜打着“福利式开盘”旗号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集团,还以超过第二名合生创展集团12亿元的业绩夺得2004年销售金额状元。

  对于此种情形,以往总是为地产第一把交椅明里暗里较劲的合生创展和富力地产只好一声叹息。特别是屈居探花的富力地产,由于新货供应不上,虽然在产品供应比2003年少了近四分之一的情况下,仍同比增收约8亿元,日子过得还算很滋润,但估计暗地里还是有些扼腕的。

  绝技二:军团作战

  自从2004年初以来,一直只维持点头之交的地产巨头们突然一笑泯恩仇,拉开了军团作战的序幕。

  先有八大巨头峰会集体唱涨,后有华南板块巨头集体唱好番禺。中间还夹杂着不少大大小小的商业巨头峰会,新滨江板块、白云板块、黄埔楼市的“联动”会议等等,甚至还出现了九大地产商联合举行社区网球赛的景象。而且第二届巨头峰会又召开了,这个以利益共同体为依归、军团作战的局面似乎将乐此不疲地延续下去。以往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地产界,开始出现一片天下大同的融洽景象。

  军团作战的最大作用,就是托起2004年的繁华盛世。当年初巨头们联手唱涨、集体提价后,市场的购买热情被激发出来,第一季度广州楼价开始自1997年以来首次触底反弹,而且升势持续了一整年,全年十区一手住宅均价上涨升730元/平方米,升幅为18.8%。番禺一手商品房均价的同比增幅达到25.99%,而且全市的房屋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增长20.2%和30.7%。在2004年,广州地产迎来了自1997年以来的首个繁华盛世。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曾说,虽然宏观经济由通缩向通胀变化才是是楼价上升的关键因素,不过,如果没有地产巨头联手造势,楼价不会连续七个月上升,而且升幅如此之高。

  除了成为拉升楼价的导火线外,巨头军团的默契还表现在大发展商们在黄金周所报出的战况不断的创出广州楼市的新高。最大的奇迹有两个:一是恒大报称2004年“五一”期间五天销售3000套单位,节后报称共销售10亿元。其销售业绩可以说又创出了广州楼市的“奇迹”,简直可与当年的广州碧桂园、星河湾以及广园东凤凰城开盘时的成交相比。另一个“奇迹”则是美林基业旗下的美林湖畔花园创出,单盘日销近4亿元,这一纪录老八区所有楼盘在一年来都没法打破(注:番禺和花都也属于广州市区)。

  到了2004年“十一”黄金周及年底总结之时,各大集团的报称的成绩更加辉煌,业绩增长基本没有少于10%的,如恒大集团、雅居乐地产、美林基业等楼市新贵的销售金额及销售业绩更是成倍上升。大集团已经唱好了主旋律,军团作战在2005年会否继续威震羊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